变“社会人”为“社区人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史伟宗)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3月30日到广州开展社区管理服务调研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史伟宗) 昨日下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3月30日到广州开展社区管理服务调研时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常委会议认为,汪洋书记对近年来广州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取得的成效和创造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为广州加快构建以完善的社区管理服务为核心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体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汪洋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真正使社区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民生“第一线”,成为市民生活的“幸福港湾”。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深入研究、科学解决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问题,通过加强和完善调控、管理和服务,使流动人口更好地为广州城市建设发展作贡献。要实现对在穗居住外国人和流动人口实行100%登记管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流动人口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登记”转变。进一步加大投入,促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惠及流动人口;建立针对流动人口的激励政策,在实行非户籍人口“积分制入户”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建立更多针对流动人口的激励政策,将流动人口中的优秀人才引入广州,把为城市作出较大贡献的人员留在广州。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的管理服务,让“社会人”真正成为“社区人”。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区管理服务,动员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有组织地把“社会人”管起来,让“社会人”成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社区人”。

  进一步改革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制。按照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思路,在全市开展整合街道机构和聘用人员改革工作,探索把社区综合管理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综合执法队伍等机构和人员交由街道统一管理和调配,提高社区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进社会组织或者企业承接社区服务。大力发展社会组织,重点扶持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公益类社会组织,支持和鼓励工青妇残等群众团体组织成立公益类社会组织,落实扶持措施,使之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载体。加快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活力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市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加强和完善社区“硬件”和“软件”建设,以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管理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增强社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点推进落实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和“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五个一”建设即:今年所有街道和镇完成一个服务中心(包括政务服务和投诉服务)、一个小公园、一个群众文化娱乐场所、一个卫生服务机构和一个治安视频监控中心。

  ●深入研究、科学解决好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问题。在实行非户籍人口“积分制入户”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建立更多针对流动人口的激励政策,将流动人口中的优秀人才引入广州,把为城市作出较大贡献的人员留在广州。

  ●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区管理服务,动员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有组织地把“社会人”管起来,让“社会人”成为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社区人”。

  ● 坚持一手抓社区“硬件”建设,一抓社区“软件”建设,以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管理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增强社区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 今年所有街道和镇完成一个服务中心(包括政务服务和投诉服务)、一个小公园、一个群众文化娱乐场所、一个卫生服务机构和一个治安视频监控中心的“五个一”建设任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9/205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