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贴 社饭?是什么?社会人吃的饭?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社饭自古有之,是中国汉、土家、苗、侗族等民族祭祀社稷的一种食品

  社饭自古有之,是中国汉、土家、苗、侗族等民族祭祀社稷的一种食品。 吃社饭,主要在社日(即立春后第五个戊日)进行,民间习惯称为过社、拦社等。戊日属土,所以这天是祭祀土地菩萨的日子,人们以祈年景顺利,五谷丰登,家运祥和。

  土家人做社饭不光是自家人吃,还把它作为馈赠亲友的佳品,故有民谚说:送完了自家的, 吃不完别家的。充分显示出土家人淳朴、亲和的民风。由于社蒿(香蒿)具有很好的药理作用,其性苦寒,能治疗和预防伤、肿痛、痨、疟、痢、痔等多种疾病,所以社饭是土家人传统药膳中的一个常用品种。

  社饭的分布区域主要在重庆市秀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天柱县注溪乡、兰田镇、邦洞镇、凤城镇、社学乡、渡马乡、坪地镇,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部分乡镇,直径100公里不等。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29/205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