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一直很关注社会抚养费存在的一些问题(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实习记者肖流梅)在第26个世界人口日(7月11日)到来前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实习记者肖流梅)在第26个世界人口日(7月11日)到来前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的国家,计划生育一直受到重视。征收社会抚养费也受到各方关注,对于这个问题,专家是怎么解读的呢?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社会抚养费是国家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者的经济限制的措施,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确立的一项基本制度。2002年国务院专门颁布了行政法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各省、区、市制定了相关的法规和规章。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管理没有改变,决定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党的三中全会的要求。

  公民应当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作为维护生育秩序的手段,从目前的情况看,仍然有存在的现实需要。社会抚养费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家卫生计划委也很关注,也反复强调,要求依法规范征收主体和征收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好信息公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去年,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办法做了一些修改,准备上升为国务院的条例,通过国务院法制办在网上向全国公开征收意见。收到全国各方面的意见,其中有赞成有反对,对某些条文有希望进行调整。国务院有关部门也按照《立法法》的要求,根据社会的反映以及计划生育工作的实际需要,正在继续做有关的工作,具体什么时候能实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复。

  发布会上,记者通过举出北京一对非婚生孩子的父母用互联网筹集社会抚养费的例子提问到:卫计委面对中国日益多元的婚恋观、生育观和育儿观,将如何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人口的发展呢?

  杨文庄说,这是一个比较新奇和尖锐的问题。时代在发展,各方面观念都在转变,这种问题很正常。这对年轻父母的孩子是非婚生的,按照地方的有关条例规定,就要征收社会抚养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就有明确的规定。

  同时这也提出一个新的问题,现在和以后,如何面对这种社会问题和对群众这种生活观念、家庭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做一些分析、研判。在有关管理方面,可能需要做一些研究完善,以更加适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

  但是北京的情况很特殊,北京市是国家人口最密集的一个地方,人口的聚集已经超过了北京市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有关管理方面,各地存在着差异。有些地方管理的措施要严一点,比如说对落户,好多中小城市落户很容易,买个住房就可以或者有一个工作单位就可以落户。而在超大规模城市,在落户方面就遇到很多的问题。由于落户的制约,导致相关的管理稍微从严一点,所以很多问题都挺复杂,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

  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地情况以及社会的要求和诉求千差万别,如何很好的协调各方关系,比发展更均衡的国家难度更大,社会各方面都应该有一定的耐心和包容,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促进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9-29/371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