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拟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 不得强迫组织和个人捐赠或强行摊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21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获悉,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社会组织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

  10月21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获悉,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社会组织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社会组织拟应当在接受捐赠、资助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资助的信息,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使用捐赠、资助款物的有关情况。未按规定公布和披露的,拟给予警告,责令改正、限期停止活动;情节严重的,可以撤销登记。

  《草案》提出,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向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申请登记。申请登记慈善组织的,应当符合《慈善法》相关规定。

  社会组织完成章程规定的宗旨的;自行解散的;因分立、合并需要解散的;由于其他原因需要终止等情形之一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社会组织应当建立内部信息披露机制,每年至少向组织成员公布一次其重大活动、财务状况、工作报告等信息。

  《草案》提出,社会组织接受捐赠、资助的,应当在接受捐赠、资助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资助的信息,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使用捐赠、资助款物的有关情况。

  社会组织的资产及收入应当全部用于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和公益事业的发展,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草案》提出,社会组织不得从事:强迫组织、个人加入或者限制其退出社会组织,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不得与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垂直领导或者变相垂直领导关系;在会员之间实施不公平待遇或者对非会员实施歧视待遇;强迫组织和个人捐赠或者强行摊派;利用境外捐款或者资助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活动,非宗教团体的社会组织利用境外捐款或者资助从事宗教活动;在社会组织成员之外开展涉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通过制定行业规则或者其他方式垄断市场、妨碍公平竞争、损害非会员的合法权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在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上,《草案》提出,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依法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对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业务主管单位应当依法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不得向社会组织收取费用。行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行业管理、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建立社会组织信用档案,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推动社会组织建立诚信承诺制度。

  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有权举报社会组织的违法行为。登记管理机关和有关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当依法处理。经查证属实的举报,对举报者应当予以奖励。

  10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阿勒泰地区、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中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阿勒泰北部局地有大雪(5~7毫米)。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详细]

  20日上午,“向前进·博青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及服装、主题歌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图为仪式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介绍,目前,总计超过5400人的志愿者招募和配岗工作已完成,其中高校学生是主力军。[详细]

  近日,两段灭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有人分别用可乐和吸尘器扑灭了火焰,不少网友对此感到非常惊讶,并对可乐和吸尘器的灭火效果产生了争论。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乐和吸尘器并非不能灭火,但是其局限性非常大,不适合居民用作常规的灭火手段,“遇...[详细]

  虽然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200多天,但是,本月开始,四川、安徽等省份已陆续启动报名工作,各地高考政策也相继出炉。例如,安徽就规定,不具有安徽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在安徽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便能在学籍地参加高考。[详细]

  当前,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新科技革命持续深化,旧有全球经贸规则体系呼吁重构,多边贸易体制亟须改革和完善。日前,中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在北京、广州两地联合举办了“2018中国国际治理论坛”。[详细]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称美国将退出该条约。美国核武器专家乔恩·沃尔夫斯塔尔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打乱长期以来得到保持的核稳定局面,令今后美俄再次签署军控协议难上加难。[详细]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威海:美女硕士手握万伏高压当电工 穿14斤绝缘服攀4层楼高电线届千佛山重阳节山会拉开帷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0-24/383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