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产业集团:品质生活“造”起来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谢雨 通讯员 刘炬 赵湘 宋文景 何杏 图/肖湘平)2018年,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升级的同时,产业集团陆续将投资重心向改善民生倾斜,用心打造高品质人居生活环境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谢雨 通讯员 刘炬 赵湘 宋文景 何杏 图/肖湘平)2018年,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升级的同时,产业集团陆续将投资重心向改善民生倾斜,用心打造高品质人居生活环境。

  浓香美酒是酿出来的,匠心工艺是炼出来的,品质生活是造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所谓品质生活,老百姓往往看重与其衣、食、住、行相关的一切高质量变化。

  “要做到有品又有质,必须最大限度地贴近市民需求,并最大可能地运用科技创新。”产业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围绕智慧城市、污水处理、农改超三大民生工程,产业集团既给出了“造”的速度和质量,也传递了“造”的态度和情怀。

  “明年开始,家长们就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看子女上课状态、考试成绩乃至任何一门课程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对于学校管理及教师教学,家长们还可以给出自己的发展性评价评分。”产业集团旗下湘潭智城联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龚缘圆介绍,根据我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决定,目前产业集团正着力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项目,并已完成招投标。

  “哪个知识点没学好,可以直接点击这一知识点的名师讲课视频,我想这才是因材施教的高效表现。”龚缘圆介绍,数字校园项目投入使用后,即可实现校园环境数字化、信息系统联通化,还可切实提高学生、教师、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实现学习方式和教育教学模式全面创新。

  我们了解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司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技术信息,实现从网络、终端、教室等基础设施到教材、图书、讲义等资源,再到学习、教学、管理、生活等功能应用的全程数字化。

  对于家长们最关心的家校互联互通,据悉今后,我市将实现校园宽带网络全接入、全覆盖,每个班级的每个学生可从“数字校园”大数据中读取自己不同课程及不同时期知识掌握程度信息,找到自己的不足,再通过名师讲课、习题实解、教案公开等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模式,有针对性地选择“营养”补给,提高成绩。

  “在学生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老师及学校管理方也将时刻收益。”龚缘圆介绍,每一位教师在上同一堂课时必然有不同的教法,每一所学校在同一工作上也有独到管理模式,每一位家长对同一门任教老师也都有不同评价,在这种教学教案及管理心理大共享、大互动的过程中,无疑更是教师及学校管理方自我提升的捷径。“明年上半年,公司将在湘钢一中进行项目试运行。”

  除了“数字校园”,目前,公司还在推进智慧警务、基础地理空间系统、智慧政务等智慧湘潭PPP项目,大多已完成招投标,正在方案制定及前期实施环节,明年将一一投入运营。

  10月29日,我们走访产业集团及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即将全部施行。“现在,打开政府门户网,点击政务服务选项,1.5万条群众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应用开发科负责人介绍,其中,7000多条可实现网上直接办理,无法网上办理的也将告知办理地点、联系方式及办理程序,市民办起政务来绝不会再“无所适从”。

  另外,11月初,“智慧政务”还将走进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业务将首次试行集成化“综合窗口”办理模式。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在任意一个窗口办完全厅所有证件和政务。

  今年上半年,产业集团所辖河东第二污水处理厂实现全线竣工,加上近日完工的配套管网,只待环保验收成功后,该厂即可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产业集团旗下湘潭环境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将治理重心转移到楠竹山镇、姜畲镇污水处理工程,以及河东污水处理厂新增5万吨/天处理能力建设、南天化工厂西厂区治理修复工程。

  “一直以来,楠竹山镇和姜畲镇生活生产污水都是直排,水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也比较突出。”湘潭环境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地调查发现,尤其楠竹山镇新桥河流域一带恶臭难闻,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9月底,选址在江南工业集团的楠竹山镇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估算投资约12031.97万元,建设规模为处理污水量12000m3/d,配套管网约9.1公里,可覆盖整个乡镇。接下来,集团所辖姜畲镇污水处理工程也即将开工,项目采用分散式布局,共设两个点,总投资约1905.06万元。

  我们了解到,无论是污水处理还是淤泥处理,今后,新建污水处理厂都与刚刚装完管网的河东第二污水处理厂相仿,重在“两型环保”。

  该负责人介绍,污水进入进水泵房后,将启动粗格栅过滤,污水臭气通过收集管道直达除臭系统区,经海泡石掺烧的污泥陶粒吸附降解后便可直排到空气中,这样以来,厂区内基本闻不到臭气了。在经过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生化池、双层沉淀池、消毒杀菌等工序后,原污水中的树叶、杂草、生活垃圾、动物毛发、纤维,乃至浮渣、浮油等悬浮物将被全部过滤和生化。

  关于淤泥处理的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据悉,污水沉淀后的剩余淤泥将被排入脱水干化进行深度脱水,含水率从之前的99.9%直降至40%以下,淤泥直接变成了颗粒状,可用于填料陶粒烧制、合成燃料开发、苗木花卉用有机肥等资源化利用。

  10月底,产业集团所辖湖南莲城生鲜有限公司40多名工作人员自发组织对已改造的莲城生鲜超市开展为期一周创文督查,严格监管场外车辆乱停乱放、环境清洁不达标,场内菜品乱摆乱放、缺斤少两等不文明乱象。今年至今,为全面规范农贸市场,产业集团已完成9标准化生鲜超市改造。

  这9家莲城生鲜超市店包括云盘店、岳塘店、櫈桥店、煤机店、长房邻里店、友谊邻里店、湖湘邻里店、金芙蓉邻里店及九华新城邻里店。接下来,岳塘店将实行集市化租赁经营,其他超市将实行对外承包经营招标,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团队。

  10月29日,我们来到位于岳塘区火炬路的莲城生鲜云盘店,超市内水产、熟食、干货、果蔬、日化用品、调料、冷冻冷藏食品等柜区一应俱全,清晨买菜购物高峰期刚过,果蔬区的蔬菜基本已被抢购一空。“早上6点半到8点客流爆满,大米、果蔬、活鱼和肉类都很抢手。”店内工作人员介绍,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做到不卖隔夜菜,不卖隔夜肉,每天采购员都会按需进货,当天卖完当天清洁货柜。

  同时,所有莲城生鲜超市食品均以“互联网+”大数据形式加入了可溯源系统,只需微信扫码,有关食品的具体信息即可当场显现。当天,我们在云盘店冷冻冷藏区猪肉柜试验可溯源查询操作,微信“扫一扫”识别柜台处二维码后,手机即刻显示品种名称、供应商、检测日期等追溯信息:鲜猪肉、湘潭伟宏食品有限公司供货、10月28日检测合格。另还有一则《如何挑选鲜猪肉》指导短文附在了追溯信息后。

  “这里的小菜和肉类价格都很公道,水果比大部分店子都便宜。”当天,家住云盘家园刘爹爹特地把刚选的黄牛肉放到服务台“公平秤”上过一过,43.8元每斤,一斤三两分毫不少。他告诉我们,没有改造前,这里每天早上都有成排摆摊散户,活鱼活肉现宰现卖,马路市场又乱又脏。改造后,不仅货全了环境高档了,服务态度也十分友善。

  “明年底,28家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将全部完成。”湖南莲城生鲜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统一产权归集、统一设计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统一经营管理原则,公司将着重在原有农贸市场的基础上,提质硬件设施、购物环境,确保食材严选、价格明朗。“预计莲城生鲜金山店、南盘岭店将在11月相继开张。”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1/426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