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18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简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深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由中共深圳市纪委主办,是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纪律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7年,对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由中共深圳市纪委主办,是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纪律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从199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7年,对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该活动推进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学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活动有3大特色:持续性强、关注度高;针对性强、主题突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活动取得四大成效:一是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进一步深化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进一步完善、氛围进一步形成;二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践行“四个意识”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三是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四是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圆梦计划”是深圳市总工会首创的职工农民工教育帮扶品牌,从2008年开始,圆梦计划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十多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下,共为11556名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提供了公益性的高等学历教育学位,为24700多名基层职工和农民工提供了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中等职业教育,为1550家企业提供了5200多场公益性的素质教育讲座,受惠职工超过80万人次。“圆梦计划”的实施,有效地激发了全市广大职工、农民工求学上进、岗位成才的热情,调动了广大企业开展职工教育的积极性,帮助一大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岗位成才、拓展发展空间。“圆梦计划”已成为深圳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响亮的社会公益品牌,成为基层职工实现梦想的一个理想平台,在推进职工成长和精准帮扶,体现城市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显示出富有建设性作用。

  “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公益性社科普及活动。自2003年起已连续不间断举办多年,开展的活动有社科成果展、大型社科图片展、“生活大百科”大型义务咨询活动、社科讲座、社科有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有奖征文、有奖征微博比赛、社科专家评选、社科专家带你看深圳、文物鉴赏、市民论坛等多项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且非常贴近生活,为广大市民群众所深深喜爱,每年都在市民中掀起了学习社科普及知识的热潮,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社会效果,提升全民学习的热情。

  深圳同心讲坛由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主办,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邀请全国各地、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培训,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了解国家有关政策、了解深圳发展实际提供一个覆盖面广、研究深入、真实度高、引导性强的优良渠道,广受好评。“讲坛”创办至今有两年多,共举办14场专题讲座,近8000人参加学习,效果明显。一是在深圳各行业、各领域尤其是统一战线各领域带来了较大的正面影响,拓宽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知识面,帮助他们增强对世情国情的认识,有效树立起“四个自信”,增进政治共识。二是提升了统一战线成员的综合素质,帮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有关行业的国家政策、发展动态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有利于他们结合本职工作,对准标杆、寻找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合作共事能力和水平,为深圳特区率先实现“四个全面”做贡献。三是影响广泛。深圳各大主要媒体如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纷纷对“讲坛”作了报道,人民网、东方网、新浪新闻、乐视、爱奇艺等媒体多次转载了相关报道。“讲坛”传播正能量的同时,有效宣传了统一战线工作。不少学员逐渐关注市委统战部开设的“同心鹏城”公众号,并积极转发相关信息,不断扩大统一战线.深圳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嘉年华——市民信息素养提升计划”

  深圳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嘉年华—市民信息素养提升计划”以馆藏数字资源(含百万种电子图书、80余种中外文数据库)为依托,以数字学习空间、爱来吧iLib数字图书馆体验空间为主要阵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市民信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项目通过丰富的资源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新需求,深受读者欢迎和喜爱。项目市民满意度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促进全面终身学习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累计开展信息素养技能培训活动55场次,受益市民2035人次;电脑培训活动场次累计96次,受益市民3648人次;各种数字图书馆相关展览和体验活动累计近百场,受益市民达13万人次。

  “百姓健康讲坛”是南山区卫计局、南山区健康教育所和南山区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大型免费公益讲座活动,每个月的第二个和第三个星期六的下午在南山区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举行。该活动于2002年6月首次推出,2003年开始每月举办两场一直延续至今。“百姓健康讲坛”创办16年来,累计举办公益性讲座331场,现场受益群众4万多人。该活动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参与人数众多,是南山区较有影响的健康科普讲坛。“讲坛”管理规范,科普专家团队专业,讲座科学严瑾,深入浅出地讲解医学保健知识、健康生活方式,对普及居民的科学健康知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由深圳市宝安区职业训练局(城市学院)举办的“宝安市民大学堂”(原宝安市民讲堂)自2009年开办至今,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面向市民、关注热点、促进交流、提升素质”为主旨,立足基层,深入社区、企业开办讲座,并且不断地扩大讲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累计开展讲座1000多场,遍布全区124个社区,惠及居民10万多人次,其“以老百姓的话讲老百姓身边事、关心事”的授课方式深受居民欢迎,成为了宝安区“宣传政策的平台、传播知识的讲台和倡导文明的舞台”。该活动贴近和服务老百姓日常生活,市民反响强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全面提升罗湖区广大师生家长健康总体水平,形成居民健康教育自我学习意识,罗湖区卫生计生局自2015年起,联合区关工委、区教育局、区团委、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制订了“健康少年”行动计划,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健康少年”主题活动。三年来,“健康少年学堂”共到55所小学开展107场健康心理和营养讲座,合计15000多名学生参与;“家长健康学堂”共到10所小学开展21场讲座,共有5500多名家长参与讲座。根据学校统计反馈,学生、家长对讲师、课堂内容满意率达90%。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创建了“健康促进学校”60所。该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凝聚多方力量,以辖区人民医院为基础,建立了“医院-学校-社区-家庭”的行动体系,覆盖学生、家长、教师等目标人群,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的健康教育活动,对培养形成辖区学生对健康素养自我学习的习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15年,该活动获广东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创新项目,2016年2月,获罗湖区人民政府表扬书,5月,获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深圳市盐田区习学书院成立于2012年11月,是非盈利性公益社会组织。主要职能是公益推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文明礼仪等。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开展公益诵读”为主题,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贯彻落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养社区居民现代文明礼仪观念。其原创的“习学经典诵读”在盐田区家喻户晓,并通过千人诵读、晨读、户外拓展等方式,深入了盐田的学校、社区、企业,赢得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扬推动了盐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强社区居民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习学书院荣获2018年第十二届“深圳市文明单位”、2017年全国“十佳国学书院”称号、2017年度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奖”、2015和2016年度“深圳市阅读推广十大优秀组织奖”。习学书院院长刘洋被评为2016年深圳市“百姓学习之星”、2015年度全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福田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于2013年3月推出“家庭幸福汇”素质提升系列活动。该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群众中的根基作用,通过辖区基层妇联组织,每年以电话、走访、问卷等方式,收集辖区居民群众对家庭文明素质提升方面的需求和建议,根据所汇集到的需求提供菜单式学习教育培训计划表,并且根据时事热点和居民要求定期更新,注重从身体素质、思想素质和技能素质等多方面提升辖区居民素质。活动以讲座、沙龙、参观、户外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基层妇联组织现有的妇儿之家、道德讲堂、会议室等场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健康养生、心理调适、家庭关系等活动,居民参与起来非常便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1/4262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