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猪“小猪佩奇”遭封杀它是如何成为“社会人”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小猪佩奇仿佛一夜之间成了年轻群体继旅行青蛙之后的又一新宠

  近日,小猪佩奇仿佛一夜之间成了年轻群体继旅行青蛙之后的又一新宠。手表、玩偶、食物、贴画、纹身等等层出不穷。本该是低幼群体的衍生品则备受年轻人推崇,甚至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文“社会不社会?”一时间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成了大家茶钱饭后的口头禅。

  然而就在这只“网红猪”还沉浸在成名的喜悦中时,却突如其来地惨遭抖音封杀。与其一起被封杀的都是一些低俗、违法内容。

  很多网友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小猪佩奇会被列为封杀的对象。而伴随着这次封杀小猪佩奇登上了微博热搜,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抖音方面并未回复。

  小猪佩奇惨遭抖音封杀,思索一下原因应该很简单,联想前段时间抖音被勒令整改,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或许很多网友应该能理解抖音的做法了。

  同时面对这只“网红猪”,人民日报对此也发表了评论,“不少中小学生以此标新立异,一些人以穿戴小猪佩奇的服饰、手表等互相攀比,更有甚者,少数不法商家假冒仿制相关产品,攫取利益,这些不利于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因素,需要警惕。毕竟,小猪佩奇再社会,也不能毁掉了孩子的童年,不能逾越规则和底线。”天大地大,毕竟孩子最大,毕竟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尽管小猪佩奇最近才成超级网红,可它的故事却是由来已久。它是14年前英国学前电视动画片《小猪佩奇》(Peppa Pig)中的卡通人物。

  2015年,由央视将《小猪佩奇》引入市场,备受儿童和家长的喜欢,很快跃居早上七点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动画片节目。其图书卖出超1600万册,仅在爱奇艺视频播放量就已超过了130亿。

  去年,这只长得像吹风机的小猪,更是时常以“精致的猪猪女孩”和表情包的形式被网友拿来自嘲,之后便逐渐流行起来。与之相关衍生品小猪佩奇纹身贴更是销量上万,网友甚至自创了各大知名品牌与小猪佩奇的“联名款”服饰。就连国内的明星们,也开始纷纷加入了“社会人”的行列……

  就这样,一股小猪佩奇潮流,风一样的席卷整个网络,周边产品更是疯狂衍生。这起源自快手、抖音等平台的“风尚”,注定是属于95后以及00后们的一场年轻人的狂欢。

  反观小猪佩奇受热捧,不乏跟风炒作的成份,但不得不说,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传播方式、营销模式变革,也是捧红小猪佩奇的重要原因。动画先电视台后网络平台播出,打好儿童基础;之后在社交平台炒作话题吸引成年人注意;最后靠着儿童向家庭安利和短视频平台话题炒作双管齐下,最终引爆这只“社会人”。

  从阿狸、大黄鸭、小黄人、胡巴、大白、旅行青蛙、佛系青年再到如今的小猪佩奇,年轻喜欢的是这些卡通形象与当今社会的反差萌,还是跟风自嗨的一种网红心理呢?

  有人认为,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变化很是微妙,只要是和主流不一样的就感觉如获至宝,以为自己掌握了独门秘籍,从此就可以绝世孤立了,就可以感慨知音少弦断有谁听了,而小猪佩奇的走红恰恰印证了这点的存在。

  也有观点认为,大多数网络青年亚文化固然逃不过“偶然创造—突然流行—日益淡化—渐被遗忘”的命运,但新媒体为各种文化的存在提供了更包容的空间。认可亚文化的存在,就是允许青年群体以自己的方式和主流文化对话,显示了社会的包容性和开放度。

  那么小猪佩奇的流行,究竟是谄媚、妥协,还是一种青春期式的叛逆呢?这也恰恰是年轻一代在多变语境下,所制造的一个语言与观点迷局。

  不管怎样,曾几何时无数被哄闹一时的东西甚至娱乐明星,在社会浪潮中一时间被吹捧入云端随后又被丢弃在凡尘一样,小猪佩奇终将逃不过这一命运。但值得反思的是我们年轻人的喜欢的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国产小猪”呢?(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央视网、济南日报、凤凰网)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2/429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