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小猪佩奇商标在华遭恶意抢注保护知识产权还得向迪士尼学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04年《小猪佩奇》在全球播放,2005年8月19日,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便向美利坚合众国以及中国国家版权局,申请“Peppa pig(小猪佩奇)”的著作权登记证书

  2004年《小猪佩奇》在全球播放,2005年8月19日,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便向美利坚合众国以及中国国家版权局,申请“Peppa pig(小猪佩奇)”的著作权登记证书。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小猪佩奇》进军中国前夕,便有申请人抢注了140多个与“小猪佩奇”有关的角色商标,直接导致艾斯利贝克戴维斯申请注册类似商标遭到驳回。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从侵权销售的绝对数量来看,小猪佩奇仅在中国就损失了数千万美元。

  不只是小猪佩奇,近期腾讯公司也面临着类似的窘境。2017年11月21日,浙江义乌大陈镇的金召平申请注册捂脸表情,并将商标用于服装、鞋子等。抢注事件在日前引起业内关注后,腾讯方面表示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对于腾讯所面临的商标抢注问题,律师表示需要证明表情包为腾讯产品研发,才有较大的成功率。

  商标遭到抢注,对于动漫IP而言是种巨大打击。一个动画IP如果无法在品牌授权之前充分开发品牌,就会失去部分竞争力。2017年末,随着“社会人”小猪佩奇的火爆,诸多“小猪佩奇”系列侵权周边商品涌现,增加了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及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的打击难度。

  而早前的2017年,国产著名动漫IP阿狸也曾被侵权,北京你我他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在未经原告许可授权的情况下,在“孩派旗舰店”擅自销售含阿狸系列美术作品形象的产品;2018年,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未经授权,在网络游戏《风色轨迹》中使用阿狸形象。

  当时侵权行为已日趋猖獗,却没有更加严格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来做一约束。这使得山寨产品频出,已然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怪圈。

  现如今,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已有所加强,但对于动漫文化IP领域的侵权行为还需更加重视:知识产权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判赔额低,一直是摆在行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山寨产品玩文字游戏,抢注正版商品版权,给消费者带来困扰的同时,也侵害着原商品的正当权益。

  对侵权行为秉持“零容忍”态度的迪士尼,已经形成了一套产业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这或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其一,就全产业链进行版权保护。迪士尼推出的所有公主系列影片,都会与多家企业完成衍生品的合作,在作品的上下游产业中都将电影版权保护进行落实,包括各类玩具、音像制品、图书、电子游戏、纪念品、邮票、服饰、海报等。

  其二,不断改良重要动漫动画任务形象加以保护。迪士尼及其授权公司持续不断推出米老鼠系列作品,借此延长版权保护期限。过多的米老鼠系列版本,增加了侵权风险。

  其三,利用版权、商标等多重手段进行保护。迪士尼目前在中国的注册商标就高达2000多个,对“米老鼠”申请了全类商标注册保护。一般企业为了商标保护,都会注册十多个近似商标,抢注山寨商标,是企业的无奈之举。

  在侵权门槛和成本低、获利相对容易等因素影响下,知识产权保护长期陷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借鉴迪士尼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或许有助于中国跳出知识产权保护怪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2/429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