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四俊:随同参加第四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有感

来源: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2003年9月2日至11日,第四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在越南举行,应越共中央委员、越南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黄平均的邀请,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

 2003年9月2日至11日,第四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在越南举行,应越共中央委员、越南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黄平均的邀请,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率领的100名中国青年赴越,我作为100名中国青年代表一员,与越南各界100名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次出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内容多。代表团由政府公务员、青年工作者、经济工作者和解放军代表组成,带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的重托和两国各族团员青年的期望,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千里千迢迢、风尘仆仆的赶到了越南河内、胡志明市等6个省(市)进行友好访问。在两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地方团组织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政治任务。回顾起来,我有许多感想,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高规格的接待

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同志亲切会见中国青年代表团。“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是在两国党和政府最高领导人的直接指导和亲切关怀下开创和发展起来的,这样的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四届,四年以来,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对此项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2003年9月3日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同志与参加此次活动的中越双方代表合影留念,并亲切会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胡伟同志。越方非常重视这次中国青年代表团的访问活动给予了最高规格的热情接待。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陶玉容和书记处的其他同志一直陪同代表团进行各项访问考察和交流活动,第一书记黄平均从出访国外回来,不顾疲劳和其他工作的繁忙,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胡志明市参加了“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闭幕式。代表团每到一个省(市),越方都安排警车和摩托车开道,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党政一把手亲自参加并主持招待会、宴会,每天晚上都有歌舞联谊晚会,他们拿出当地最好吃的饭菜和最好的五星级宾馆招待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对活动进行了及时跟踪报道。中国共青团网站开设了“中越青年友好会见”专栏,并派记者全程随团跟踪报道,及时上网,滚动播出,使国内团员青年能够及时了解活动动态。越南国家电视台、越南通讯社、“越南之声”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派出记者全程跟踪采访。这对中越两国发展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充分说明了越方对中方代表团访问活动的高度重视,更说明了中越青年的友谊越来越深了,两国人民的关系越走越近了,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越办越好了……。

自1991年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巩固和发展,特别是1999年2月,应江泽民同志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对我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更进一步加强了两党两国友好合作的发展势头。这次出访活动,既是为了进一步落实1999年中越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关于“加强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使中越两国的友好事业全面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精神,更是为了响应2002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发表的演讲中,关于“希望两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胡志明等革命家共同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切实承担起发展中越关系的历史责任”和“中越两国青年一定能接过两国人民友好的接力棒,把中越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一代一代传下去”的伟大号召。“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仍然是这次活动的主题。

在两国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两国共青团组织自2000年起举办“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友好会见活动于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分别在中国、越南和中国各举行了一届,去年我作为宁夏代表去北京参加了“第三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胡锦涛同志亲切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人员并合影留念,今年自治区团委又派我赴越南参加了“第四届越中青年友好会见”活动。两次重大的政治活动,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朋友,了解了越南,深深地感受到这项重大的政治活动是中越青年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近年来我国青年与国外青年之间的一项大规模、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和学习。这必将对团结教育两国青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时间紧、内容多

在越方精心组织友好会见的各项活动中,除中越青年共同参加的论坛、联欢和植树等友好活动外,中国青年代表团还访问了河内市、岘港市、广宁省、广南省和胡志明市,瞻仰了胡志明遗容,参观了胡主席的故居和胡志明博物馆,跟边界省和友好城市领导见面,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下龙湾,考察了古城、瓷砖公司、工业区、果园、养蛇场、寺庙、统一宫和战争证迹博物馆等地方。

在欢迎仪式、开闭幕式、领导人会见、工作会谈、欢迎宴会、授章仪式和新闻采访等活动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同志多次发表演讲和谈话,赞颂中越友谊,畅谈合作交流,表达了中国青年一代贯彻两党总书记关于两国关系的共识,巩固和发展两国友谊的坚定决心和美好愿望,同时应越方的要求,有针对性地介绍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赢得了越南各界青年的好评。越方高度评价胡伟同志率团访越是“促进越中友好的又一次具体行动”,是“友谊之旅,和平之旅,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中越关系的重视”。代表团中来自广西和云南的代表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的越南边境地区胡志明市共青团干部进行了对口交流,并就共同加强两国边境省份青年的交流和合作达成了共识。

三、结识了新朋友

在访问交流和考察活动中,我深切地感受到越南人民勤劳、勇敢、朴实,团结力、凝聚力、战斗力很强,越南青年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敢于奉献的精神和建设祖国的决心和勇气,真是“人心齐,泰山移”。特别是越南自革新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给我带来了许多思考和启示……“。更让我难忘的是9月3日下午在河内举办长达2个小时的越中青年交流论坛会上,我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代表,第一个登台脱稿演讲30分钟,第一次享受到讲话时中外记者给我翻译待遇的滋味,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比的兴奋和激动,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千载难逢展现自我的机会,增长了我的见识,鼓舞了我的勇气,学到了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知识。在交流过程中,我不仅结识了许多越南朋友,也结识了我国其他省、市的朋友,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凝聚力,培养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意识,树立了国际形象,开阔了世界眼光,培养了战略思维能力,提高了外事工作能力,学到了外交场合上的一些礼节性知识,从而巩固和加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感情基础,增强了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共识,为中越青年交流在新世纪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中越青年交流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事件。也对我今后更好的开展宁夏青年外事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活动的圆满成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是最值得我们借鉴、纪念、回顾和总结的。

四、了解了越南

越南是东南亚第二大国,和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共饮一江水。地处中南半岛东部,东面和南面临北部湾和南海,北接云南、广西,西与老挝、柬埔寨为邻,面积32.96万平方千米,海岸线长3200多千米。

越南有着悠久的历史。15世纪后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1884年沦为法国的“保护国”。1940年被日本侵占。1945年9月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后又进行了九年抗法战争,1954年法国承认其独立,后成立由美国扶殖的南越政权。越南人民经过长期战斗,于1975年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人口约7630多万,有60多个民族,其中越族约占总人口的89%,通用越南语。居民多信奉佛教,还有天主教、和好教、高台教。全境4/5为山地和高原。

矿产资源有煤、铁、铬、钛、铜、铅、锌、锡、铝、镍、钨、汞、磷酸盐等,主要分布在北部山区。经济以农业为主,全国耕地面积930多万公顷,大部分种植水稻,其它粮食作物有玉米、甘薯、木薯等,经济作物有天然橡胶、黄麻、甘蔗、咖啡、茶、烟叶、胡椒等。

河内是越南的首都,是座历史名城、工业城市和全国最大河港;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海港、大米的主要贸易中心和工业中心之一,是越南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社会经济发展受西方影响,商业发达,曾有“东方巴黎”之称。没有独特的名胜古迹,但法式建筑较多,如饭店、教堂等。海防是越南重要海港和重要工业城市。是首都河内的海上门户,可泊万吨海轮。岘港是越南南方第二大海港城市,为越南三大天然良港之一,也是越南中部著名的贸易口岸,岘港风光明媚,建筑多是白色,从远处望去,阳光照耀下的岘港就像千万只海鸥在展翅飞翔。下龙湾是越南最令人惊叹的美景,是世界的一大景观,美丽、安静的海湾方圆有4000平方公里,点缀着1000多座石灰石岛屿和小岛,其中很多都没有名称。从海面上伸出的稀奇古怪的岩石雕刻和无数的洞穴构成了一个迷人的世界。一部法国电影《印度支那》使下龙湾闻名于西方,下龙湾最引人入胜的洞穴要算是美丽的多戈洞了。它在19世纪末被最早一批法国游客命名为“奇迹洞”。下龙湾给我留下了难忘、美好和深刻的印象。

十多天的访问活动,使我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充实,不仅加深了对越南的自然环境、历史发展和风土人情的了解,也切实感受到越南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具有的不可忽视的发展潜力,亲眼目睹了越南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所取得的具大成就;不仅对越南青年的思想壮况、精神面貌的有了深入的了解,加深了中越两国青年间的理解和友谊,而且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坚定了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中越两国发展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带着宁夏团区委领导和各族团员青年的厚望满载而归。我决心以此活动为动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一定要把亲眼看到,切身实践的越方青年的先进思想、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到国内和宁夏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花结果,让中越友谊之花越开越艳,让中越友谊之花越开越红,让中越青年的友谊地久天长,为促进两国的发展与合作,振兴两国经济的腾飞发出我们应有的光和热。

作者简介:

拜四俊 国学家、科学家、文艺家,新闻人物、邮票人物、先锋人物、风云人物、环球人物,世界名人、世界文化名人、世界艺圣、世界杰出文化圣贤,共和国建设十大杰出功勋,创世界和中国十个第一的宁夏人,曾荣获“首届功勋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首届中国正能量风云人物”,“中华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十大影响力人物”,中国经济建设十大功勋人物,“影响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杰出人物”,“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突出贡献奖”,庆祝建党90周年“首届功勋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共和国十大功勋名人杰出贡献奖”等光荣称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2/430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