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四俊:对建设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的思考

来源:陕西新闻网 拜四俊 浏览

小编: 一、 建设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认为,要使革命和建设事业后继有人,永保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善于培养、使用、提拔青年中的杰出人才。他高瞻远瞩,早在1964年就提了

 一、 建设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认为,要使革命和建设事业后继有人,永保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善于培养、使用、提拔青年中的杰出人才。他高瞻远瞩,早在1964年就提了要把培养青年干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全党要把培养选拔青年干部问题上升到直接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高度上来认识。他还强调:“为了保证我们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要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正是由于毛泽东的远见卓识,我们党很早就开始重视“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所以,在苏联及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发生剧变的情况下,我们党毫不动摇,经受住了考验,仍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人道路,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重视了接班人的培养,使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者手里。作为跨世纪一代青年,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栋梁和骨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前赴后继和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素质青年干部的基本内容
 
高素质的青年干部队伍包括政治思想、理论修养、管理才能以及道德、知识、能力、决策、作风、开拓创新和身心素质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政治思想是前提,占主导地位。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具体要求。在今天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对于青年于部政治素质的具体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跨世纪青年干部必须确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远大革命理想。从人才学的观点看,青年的成长规律必须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保持一致,并完全顺从和适应这一规律。因此,青年千部只有坚定马克思信念,才能自觉地把自己从事的青年工作与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从中汲取强大动力,产生对青年工作的执着追求,这直接影响和决定着青年干部的进步性,对于他能否在青年工作事业上取得成功有着决定性作用。而为了确定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革命理想,最重要的就是应该自觉学习并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清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并能够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认识和分析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其次,青年干部应该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明确什么是当今社会最大的政治。
 
再次,青年干部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思想品德具体表现在:一是必须有正确的人生观。这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人生观是人在一生活动中巨大的能动作用和精神力量,树立起正确的共产主义人生观,就必须反对自私自利、享乐主义、悲观主义的人生观。二是必须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观,突出表现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等等,树立正确的善恶观念,义务观念,模范遵守社会主义道德、社会公德的一切要求。三是必须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胸宽阔,热情助人。这就是要对广大青年干部真诚相见,坦率直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热情诚恳,助人为乐。四是必须谦虚谨慎,大度待人。这是青年干部应具备的一种高尚美德。青年干部由于阅历浅,缺乏见识,经验不足,有时思想会动摇不定,甚至出现政治上的盲从,所以,加强青年干部的政治思想素养一刻也不能放松。
 
理论、管理等业务素质也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政治思想素质。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和业务是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第一位的。”政治思想素质与具体业务素质两者是辩证统一、相互依赖、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因此,在新形势下,青年于部要担当起跨世纪的重任,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知识,才能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宏伟蓝图,才能做好世纪之交的各项工作。
 
三 、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   
 
要做好青年干部工作,就必须有好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特别是要引起党政一把手、青年领导部门和广大组织人事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除此之外,笔者认为:必须从以下几方面人手来做好工作。
 
第一,重视和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修养。这是科技发展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江泽民同志在提出领导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时,也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来强调的。学习是个前提,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学习什么呢?首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其次,还要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各种业务知识。现在我们青年干部正处在一个各种新事物、新知识和新经验层出不穷的时代,不学习新东西,是不能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是要落伍的。如今,科技发展的速度很快,特别是知识的不断更新对我们青年干部的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学下去,我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以  及科学领导水平,就会不断地得到新的提高。再次,要带着问题去学、要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第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反腐倡廉、接受监督的模范。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是党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一项长期任务。反对腐败是关系党  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催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呜。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一个一个地打好阶段性战役。青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廉洁自律,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同时,还要模范遵纪守法,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抑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表率,带领群众坚决同腐败现象做斗争。要把反腐败斗争同纯洁党的组织和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  之地。我们有的青年领导手中握有实权,求他办事的人也较多,遇到的各种诱惑和考验也较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约束住自己,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办点事,绝不能为自己谋取半点私利。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青年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玫“一把手”,只有坚持原则,把握大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才能带出一支思想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第三,增强开拓观念,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开拓和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跨世纪青年干部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要有所建树、有所作为就必须大胆创新,勇于开拓。邓小平同志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啊,劲啊,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绝动力,是一个民族振兴的灵魂。”我们的各项工作也是这样,要有新思路,要有新要求。开拓创新要“敢”字当头,敢于突破传统,不拘泥于老祖宗的条条框框,不迷信权威,不崇拜偶像,不因循守旧,敢为天下先,要敢于突破自我,不断寻求新的自我,不满足现状,不为点滴成绩而昏昏然、飘飘然,更不能固步自封,刚愎自用。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立足现实,放眼未来,超前思考,超前决策,以超人的胆略和气魄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开创跨世纪的伟业。开拓创新要讲究策略,注意方法,还要有信心,有毅力,有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青年干部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成长成才的需要和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总之,国家现在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培养跨世纪青年干部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担负着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重任。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情,直接关系到他们个人水平的高低和事业的成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青年干部队伍,是把党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需要,是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对青年干部提出更高要求的需要,是密切干群关系,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需要。只有把青年于部队伍建设好,才能不断地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作者为共青团宁夏区委机关党委原专职副书记)
 
[作者简介] 拜四俊 国学家、科学家、文艺家,新闻人物、邮票人物、先锋人物、风云人物、环球人物,世界名人、世界文化名人、世界艺圣、世界杰出文化圣贤,共和国建设十大杰出功勋,创世界和中国十个第一的宁夏人,曾荣获“首届功勋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首届中国正能量风云人物”,“中华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十大影响力人物”,中国经济建设十大功勋人物,“影响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杰出人物”,“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六届感动中国十大突出贡献奖”,庆祝建党90周年“首届功勋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共和国十大功勋名人杰出贡献奖”等光荣称号。曾任共青团宁夏区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现任宁夏农业农村厅调研员,
 
2018年,入选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40位风云人物》之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为该书封面人物,拜四俊为封二人物,人物排名第13位,内页10版),庆祝“一带一路”5周年《一带一路•200位风云人物》之首(总书记为该书封面人物,拜四俊为封二人物,人物排名第一位,内页27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位风云人物》之首(封面6人中排名首位,人物排名第一位,内页28版)。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9/486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