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刘绪贻病逝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1月10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刘绪贻教授因脑血管疾病去世,享年105岁

  11月10日上午,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刘绪贻教授因脑血管疾病去世,享年105岁。刘绪贻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 1947年获芝加哥大学硕士,回国后任武汉大学教授。主编并撰写《美国通史》丛书,历经24年完成,成为中国美国史研究的扛鼎之作,乃至中国世界史研究上的一座里程碑。

  刘绪贻晚年出版了口述史《箫声剑影》,讲述个人经历以及关于人类社会制度发展的思考。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一度进入了动荡调整期。长期研究美国史的刘绪贻大胆放言,应该学习美国早期移民和西进运动中那些先驱的开拓精神。他在给历史学家黄安年的信中写了一首打油诗:“姓社姓资议未休,良辰如水自空流。应防一觉黄粱梦,放眼周边尽上游。”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5/5334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