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视】构建“六大平台”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的现实需要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省加快旅游业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新的增长点。但也要看到,发展中仍存在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旅游品牌竞争力不强、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其中,资金投入不足是制约全域旅游发展的主要瓶颈。推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需要构建“六大平台”,破解旅游业融资难题。

  进一步增强河北旅游投资集团实力。通过财政注资、资产整合等方式扩大集团资产规模,提高集团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同时大力拓展金融业务,提高旅游投融资运作能力。

  建立市级投融资公司。各市应根据实际,成立一家或多家专业旅游投融资公司。将当地优质旅游资产注入旅游投融资公司,做大公司资产规模,并通过融资扩股引进省旅投集团和国内知名旅游企业,提升公司竞争力。

  整合县级投融资公司。将县级现有的平台公司进行有效整合,从中挑选优秀的国有投资平台公司为母公司,注入股权、土地、景区开发权和经营权等优质资产,提升其带动能力,促进当地旅游业加快发展。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鼓励地方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各地应抓住召开旅发大会的契机,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除了向省里争取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外,还要在交通、水利、农林、生态修复等方面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

  结合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我省景区资源分布与贫困县分布呈现较高的一致性,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很多贫困县脱贫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贫困县要将发展全域旅游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好国家相关政策,统筹整合财政资金,重点谋划好对当地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强、见效快的优质项目。

  创新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财政配套以及财政贴息、信用担保等政策性手段,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加快旅游项目梳理,争取将更多旅游扶贫项目纳入PPP项目推介系统。

  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在我省旅游资源集中地区设立旅游支行,专门开展旅游信贷产品业务,并创新资金供给模式,增加资金供给。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试点,积极开展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扩大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公益性旅游项目可由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融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可采用项目收益债券、公司债券等方式筹措资金。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的旅游企业上市,支持已上市的旅游企业通过合适方式进行再融资或者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

  采用母子基金架构研究设立省级旅游投资基金,将各级旅游专项资金纳入旅游基金融资体系,吸引各类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注入,进而引导撬动更多社会优质资源和要素投入到我省旅游开发建设当中。省旅游投资母基金应由有实力、有实际投资经验的投资集团牵头,并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营。另外,还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旅游产业布局和发展现状,设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特色小镇项目基金、各市旅游投资基金等子基金,分别投资相应的项目,助推我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组建专门的旅游担保公司,为旅游项目提供担保支持。通过政府注资、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组建旅游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旅游开发企业、乡村股份合作制企业等提供信贷担保。旅游担保公司要按照“财政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在财政资金注资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要建立担保补偿基金、担保风险池等,完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此外,还应组建省级再担保公司,为市县级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为担保机构提供风险二次分散渠道,进一步降低风险,提高各担保机构的信用水平。

  构建省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提供旅游实物资产交易、旅游产业多元化融资、“互联网+旅游”等服务。与京津共建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旅游、金融行业资源,拓展三地旅游项目投融资渠道,促进旅游资源和资本的结合,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旅游项目。

  在“六大平台”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如完善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建统一的现代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全域旅游人才建设等,为探索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中心城市+战略创新平台+标杆片区+示范县市+支撑项目”的全域旅游推进模式,全面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和旅游强省提供有力保障。(郑思海 王小彩)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男子自驾穿越塔克拉玛干 进入沙漠看风景迷路 当地警方提醒游客不要轻易进入沙漠且末县公安局的民警介绍,该无人机是不久前装备的,单次可以飞行30分钟左右,民警当时将无人机的搜寻半径设定为5公里进行搜索。[详细]

  鸟类飞翔要依靠羽毛。鸟类的羽毛与蝙蝠和蝴蝶的膜状翅膀不同,具有更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抗撕裂能力。文章通讯作者王树涛认为,这种级联滑锁结构促成了鸟类羽毛的抗撕裂能力和超耐久性能。[详细]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位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矿水城,参观拉斯韦特农业公司果园。人民网讯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位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的矿水城,参观拉斯韦特农业公司果园。[详细]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据调查,韩国军队当局决定,在今年内拆除江原和京畿北部等位于前线处被拆除的坦克防御设施中,设置替代障碍物(如放射式地雷、道路爆炸装置等)的地方只有6处。[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5/5334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