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快递”成主流减少包装垃圾任重道远

来源: 浏览

小编: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预测,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超18.7亿件。同时,宣布新增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鹤壁、湖北恩施为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城

 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预测,11日至16日期间,全行业处理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超18.7亿件。同时,宣布新增浙江嘉兴、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鹤壁、湖北恩施为绿色快递综合试点城市,并在6家企业开展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逐步推进绿色快递进程。

成绩背后的隐忧

随着网购、外卖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快递盒子、箱子等垃圾增多的问题也逐渐得到重视。但在现实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扎满胶带和泡沫的包装。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经常能见到快递盒、泡沫塑料垃圾等被随意丢弃,特别是“双11”购物节过后,这种现象尤其明显。

对此,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雷春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个公司的生产作业都有一个配套的体系,只是一个包装需要换,包括设备还有整个作业的标准流程可能都要换,这在短期之内就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更换包装看似是个简单的动作,但是实际上它会影响整个生产体系的优化调整,尤其是影响中小企业。

“物流行业最重要的两项就是效率和成本。在绿色包装这块,一个是意识,一个是短期成本的增加,出于成本和作业效率的考虑,它们有可能短期内是变不过来的。”他补充道。

据悉,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其中就有不少快递包裹垃圾。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特大城市的快递垃圾增量已经占到了生活垃圾增量的93%,其他的部分大型城市也已经达到85%-90%。

还有调查表明,我国快递业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填充物)七大类。其中,胶带、塑料袋及塑料填充物问题最为突出、污染最为严重。

“使用绿色包装和循环材料会加大企业投入的成本,最终导致相当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端。此外,由于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长期的非绿色物流服务,对于电商物流和消费者已经形成一种习惯,短时间难以改观。”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在企业还是以自身利益为主从而忽视绿色发展对社会的贡献,消费者也缺乏环保意识,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仅停留于宏观层面呼吁,缺乏必要的系统解决方案、具体标准、执行措施、法规化约束手段。 

专业生产印刷纸张的uv胶印油墨纸袋包装油墨厂家--广州市帝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

广州市帝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位于金融都市广州,主要经营各类印刷油墨及印刷材料,为"A尔斯"系列油墨独家经销商。公司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自2004年成立以来,本着"锐意创新、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企业不断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广州市帝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辅料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无论从技术的开发、销售网络的完善、出色的售后服务,还是到当今的电子商务等方面都具备了领先的优势。目前企业已通过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15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美国大豆环保协会认证,并当选为中国日用化工协会油墨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

广州市帝天印刷材料有限公司主营"A尔斯"系列高档胶印油墨为主导、兼营印前、印中材料为辅,包括单张纸胶印油墨,轮转胶印油墨,UV胶印油墨以及油墨辅助剂以及各种相关印刷辅料。特别是公司生产的"A尔斯"系列哑粉纸油墨和合成纸油墨,在此基础上,独创性提出了《胶印油墨质量可控制性》的基础理论,攻克了胶印印前存在的一系列难题,填补了国际同类产品多项空白,质量(特别是在抗磨、防脱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各地相关企业广泛应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5/5346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