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600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8月2日,据气象局预测,台风“妮妲”将正面吹袭珠三角地区

  8月2日,据气象局预测,台风“妮妲”将正面吹袭珠三角地区。珠海作为AG600的“家”,黄领才和他的团队成员不敢有半点松懈,在厂区里又是堆沙包,又是给飞机盖上各种保护膜,大家都格外小心。

  黄领才,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设计师。与飞机打了近三十年交道的他,曾任哈飞集团飞机设计所所长,参与并主持了十几个型号的飞机研发设计。

  现在,他在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水陆两栖飞机设计与制造。面对荣誉,他说:“我只是众多航空人之一,谈不上什么优秀,比我强的人多了。”

  8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珠海金湾区的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厂房,见到了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

  AG600机长36.9米,翼展38.8米,高12.1米,主体分为三个部分,机身下半部分是船体,机身上部才像常规的飞机气动布局,机翼两侧下方吊有两个浮筒,看起来就是一款“会飞的船”。

  AG600目前披着一身黄绿色的盔甲,不过黄领才说:“这不最终的样子,后面会涂成白色”。

  机头里,一群工作人员正在对机载设备进行调试,黄领才告诉记者,这是在做航电的调试。黄领才说:“从研究历程上讲已经完成了4/5,但从整个工程量上来看还没过半,以后我们将从实物制造的阶段转向软件调试。”出于保密的缘故,黄领才表示有一些细节暂时还不便透露。

  飞机机身中间比较狭长,工作人员在飞机内部施工时一般要弯下身子。黄领才说,不过机舱的门比一般的客机都要大,为了日后可能需要空投一些物质和救生艇而设计。

  据悉,AG600从机头到机尾采用多曲变截面设计,与一般的客货飞机都有等直段机身完全不同。同时,为了满足水上起降的特殊要求,AG600还具有大长宽比的船形底。黄领才表示:“我们特意设计研制了一个下位锁。这个锁臂机件能把起落架锁住,承受着陆时载荷的冲击。”

  厂房里,飞机重新被架子包围了。从地面到飞机的最高处,总共搭建了4层架子,这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施工。黄领才每天都要到厂区巡查三四次才放心。

  “每次来,我就按照经验,觉得哪里可能会有问题就去哪里看。”黄领才不时抬头张望,不时左摸一下右看一下。遇到有工作人员在施工,他会走过去上问几句。

  他说,在这里呆了6年,对每个部件都很熟悉了,这里就像是他的家。其实,他在这里的时间比待在家里的长得多。“我基本是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是常事,晚上都是10点后才回家。这么多年了,还没好好休过假。”面对工作,黄领才义无反顾;面对家庭,他有些无奈。“家里的事基本顾不了,有什么办法,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这么忙碌的。”

  黄领才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飞机下线后才是更大挑战的开始。由于要力争今年年底首飞的目标,厂区现在是24小时开工。

  黄领才是如何与AG600结缘的呢?黄领才告诉记者,最开始他差点与AG600擦肩而过。

  “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我说不去。”最初听到要被调到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时,黄领才并不想去。

  上世纪90年代,当时航空企业处于低谷。虽然朋友打电话给黄领才,叫他去深圳发展,但是他没有动心,选择继续坚持,留在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没想到领导和黄领才说,要从哈飞抽调一批有经验、熟悉业务的人员去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

  走还是留?“不走,我在哈飞待了21年,有感情了!”黄领才一开始就拒绝了。

  “后来领导和我详细讲了这个项目背景和意义。他说从专业领域来讲,我最合适,因为我的研究背景和这项目刚好般配。另外,我和市场客服打交道多,对适航取证这块也比较清楚。”同时,项目背景和作用也值得重视。出于对航空产品的追求,黄领才同意了调动。“这对我个人而言也是一个机遇。”

  在哈尔滨落地生根的他,2009年带着家人毅然南下。“责任,人得有责任心,我不能撂挑子说不干,毕竟那也需要我。”

  黄领才到岗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缺少人才。“我到了研究所后,一打开所里的人员名单就傻眼了,能用的人只有100多人,而有经验的只有30多人,里面还包含一些即将退休的。”黄领才说,按照惯例,建造这么大的飞机至少需要800-1000人。

  黄领才回忆道,当时他们只能从别的地方借调人,来的人又介绍别的人来,最后集齐了几百号人马。他们兵分两路,一部分人留在荆门,一部分人就来到珠海。

  “刚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我很有信心。之前主持设计时都很顺,都很好,所以也没有觉得有多难。随着研制的深入,才发现它没有那么简单。”

  黄领才告诉新快报记者,AG600是在延续“水轰五”水上飞机的原理和技术的基础上,全新研制的飞机。研制的过程中要解决五大问题:飞机在水面滑行的快速性、滑行的稳定性、飞机在水中的可操纵特性以及一定的抗浪能力、在海上具备安全漂浮的能力。黄领才表示:“这些水上设计的特殊要求是设计陆地飞机中没有的。在一架飞机上实现空中和水上的任务需求,难度可想而知。”

  黄领才说,AG600有20多个省市、150多家单位、十余所高校参与研制,花了7年的时间协力完成。

  7月下旬,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珠海中航通飞公司实现总装下线。黄领才说,当围绕着AG600的型架拉开,看到它的真面目时,他也被深深震撼了。AG600平时被型架包围着,虽然黄领才将它的尺寸牢记于心,但没有见过它整体的面貌。“当时站在黄绿色涂装的AG600前,飞机从工装型架上下线的那个瞬间我现在还记得。当时在现场,眼泪差点落下了”

  然而,回到办公室,黄领才想到这些年的经历,还是没忍住,不禁潸然泪下,可是这一切对于他来说“值了”!

  “制造AG600和女人怀孕生小孩很像。AG600花了七年时间研制,遇到了许多困难。这就像生小孩哪能不痛?但它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激动,也很复杂,难以用语言表达。”黄领才说。

  黄领才表示:“飞机的五万多个结构系统件,98%都是国内供应商制造提供的。其中,机载设备、动力系统完全是国产的,783项装机的机载设备成品当中90%都是国产的。航电也主要是国产的,飞机上只有少部分产品和系统采用了国外现成的适航取证产品。”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水轰五”的研制到现在AG600的研制,中国已经自主掌握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的核心技术。

  据悉,蛟龙是在延续“水轰五”水上飞机的原理和技术的基础上,按照新的设计要求、任务使用的要求进行全新研制的飞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外形以及使用的航程、执行任务的要求都比原来的“水轰五”提高很多。

  “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对供应商也是。”在AG600的研制过程中,机载设备供应商也缺乏相应的生产经验,科研人员和供应商就共同完成AG600的机载设备、动力系统、航电。黄领才说:“最终我们成功培养了一批系统级供应商。AG600的成功是我国整个工业体系支撑能力的体现。”

  现在,AG600正按进度稳步推进当中,然而在黄领才心中还有个“坎”,那就是飞机的名字问题。

  黄领才告诉记者,最初AG600曾被外界称为“蛟龙600”,可是由于国家海洋局有个载人潜水器也叫“蛟龙”,最终飞机在申请商标注册“蛟龙”的时候,工商局没同意,就没批下来,于是就取名AG600。“但我觉得还是叫蛟龙最合适,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不叫蛟龙叫什么。但未来我们考虑还要改名。”黄领才说道。

  “中国的飞机都喜欢叫龙系列,譬如枭龙,大家都知道,中国龙嘛”,不能叫“蛟龙”,还有很多名字已经被抢注了,什么飞龙、海龙、天龙、神龙已经基本都被注册。

  备选的新名字都不好,现在还在想新的名字。黄领才还是最希望能够协调共享蛟龙这个名字:“国家海洋局有深潜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如果有上天下海的蛟龙600,多好!”

  黄领才说:“AG600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满足中国民航适航规章要求。”

  有不少网友好奇,“AG600能否适应南海的天气,在南海发挥作用”?黄领才对此表示:“AG600能可抗2米海浪,适应3-4级海况,适应75%-80%的南海自然海况,机身下方设置的7个水密舱。如果相邻两个水密舱出现破损,飞机依然能够安全的稳定漂浮。未来AG600将在南海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为我国的国土安全做贡献。”

  据悉,AG600的最大巡航速度500公里/小时,速度是船只的10倍以上,1500公里距离来回只要6个小时。

  黄领才表示:“目前AG600在南海还做不到全天候起降,但对于海上救援,发现遇险人员后,即使浪高超过2米无法降落,也可通过空投救生船的方式,营救遇险人员。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开发AG600的潜力,使其抗浪能力达到三米。”

  黄领才透露,从目前的情况看,AG600的最大起飞重量还有提升的空间,将来或许能做到60吨。根据需要加改装后,它可以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来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更可为“海上丝绸之路”航行安全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支援与安全保障。

  黄领才表示,国家对大型飞机使用的整体需求越来越迫切,而大型飞机正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象征。

  据悉,AG600计划年底实现首飞,黄领才表示:“我们的首飞也是与众不同,一次是陆地的,一次是海上的。”

  黄领才说:“我只是众多建设者之一,但参与AG600的研制是我一生的幸运。年轻人谈理想,到我们这个年纪了,就是谈怎么实现目标的问题,如今我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AG600试飞成功并且能早日投入使用,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且守护国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5/538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