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舆情(10月18日)重阳话养老:破解养老难题让老有所养不是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17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

  10月17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庞大的群体面临着养老床位供给、看病就医等多重问题。为破解传统养老模式困局,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也在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法规,保障民众“老有所养”。

  网民“天歌”:我们不仅期待重阳节风俗能够被更多人拾起,更关键的是要由子女陪伴自己的父母、长辈来一起参与这些活动,这样重阳才更像重阳,重阳节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尊老节”“敬老节”,而不仅仅是充满了孤独寂寥意味的“老人节”。

  网民“吴英模”:随着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也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老年人权益,将重阳节定为法定“老年节”,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的关心和重视,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应有举措。

  @东方网:重阳节作为一年一度的敬老节,一些有品牌、上规模的福利机构,纷纷推出文化敬老理念活动,让入住福利院老人快乐过节,精神过节,这种方式非常值得倡导推介。做好老年人的心理关怀和身体关心,关键是要以文化为引领,让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无比的和谐温馨快乐,归根结底为了整个民众的福祉得到最大程度保障。

  @西安网:重阳节是经济的,是对支持和发展“银发经济”的提醒。目前,我国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方面还存在亟待补足的短板,老年产品消费领域如“银发游”“保健品热”中也存在企业和商家扰乱市场秩序,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现象,亟待有效规范和管理。因此,更好地发展“银发经济”,需要更多发挥政府监管市场、培育和扶持市场、引导市场的作用。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专家智库委员会专业主任赵强社:一些养老创新尝试过于强调市场化,忽略了养老事业的公益属性。市场化养老应以提供质量优良、价格适度的养老服务为目标,其高端化应体现在服务人才、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而非高端化甚至豪华的养老设施设备。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在创新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例如,在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对一些老的社区进行改造,以腾出场所供社区养老;而对于新建小区,则可通过减少部分土地出让金等方式,保障社区养老场所面积,以建设更多的社区养老场所。

  这一天,人们会通过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来庆祝重阳。在庆祝重阳节之时,在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之际,13亿多人民群众更应让家国文化在神州大地尽情流淌。

  护国寺小吃现制现售寿桃和9.9米长的寿面、重阳糕,北京稻香村的重阳花糕等都特别受消费者欢迎。该店经理王新梅告诉北青报记者,预计重阳节当天,护国寺小吃起源店单店销售寿桃数量将超过8000个。除了护国寺小吃的寿桃,热销的还有曲园酒楼的万年青长寿菜团子和无糖黄米糕。

  今日热点舆情(10月18日)重阳话养老:破解养老难题 让老有所养不是梦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6/5414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