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寻宝!小猪佩奇不单是动画乐高积木不止是玩具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不仅是童书出版与儿童内容相关产业的一次展示,也是孩子们的阅读狂欢季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不仅是童书出版与儿童内容相关产业的一次展示,也是孩子们的阅读狂欢季。11月9日至11日举行的本届童书展首次与世界童书展第一品牌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展开合作,不仅国际范儿更足,国际展商数量超过160家,较上届79家增长一倍以上,在公众参与部分也有更多亮点。

  10月31日举行的童书展第二次发布会上,由组委会官方举办及展商自主举办的236场现场活动一次性向读者揭晓,世界各大童书奖项如美国的纽伯瑞童书奖、凯迪克奖、《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奖,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最佳童书奖,瑞典林格伦纪念文学奖,中国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等获奖者及中外著名作家、插画家将携最新力作,齐齐亮相。

  今年上海童书展上,国内童书出版社悉数亮相,国外顶尖童书出版机构纷纷参展,带来6万余种中外儿童图书新品,既有经典文学、绘本类作品,又有时下家长关注的英语分级阅读、儿童财商、儿童安全教育、儿童性教育、儿童心理健康、儿童专注力培养、情商培养等功能性图书,也有能让孩子拓宽视野的科普性图书,覆盖0-3岁婴儿、3-6岁幼儿、6-12岁小学生和12-16岁青少年全年龄段。

  哪些新书值得关注?组委会推荐,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2018年全新力作《萤王》,讲述芦苇荡挡住了男孩回家的路,五只萤火虫为他点亮希望光芒的故事;英国作家艾玛·刘易斯创作的《奇奇妙妙博物馆》画风独特,曾斩获去年博洛尼亚童书展最佳新作奖,孩子们的博物馆启蒙小伙伴——奇奇将以孩子的视角,发现博物馆线岁以上书写敏感期的孩子量身打造的《字课》,从像画一样的甲骨文入手,过渡到写字阶段,轻松学会教育部新编小学语文一年级教材里最常用的208个汉字;小猪佩奇幼儿认知拓展系列图书,引导孩子轻松提高认知能力,同步欧洲学前教育理念,科学育儿,尊重孩子,让家庭生活更轻松快乐;英国家喻户晓的英语母语学习材料《牛津阅读树》,点读版首次全面亮相,是英语启蒙最佳拍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画书大系》将“非遗”项目中独具魅力的艺术形式和其传承中积淀的丰厚的文化资源呈现给当下儿童,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在民俗、文化、艺术等方面多姿多彩的智慧和创意,感受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近年来,STEAM、机器人、人工智能(AI)、编程、VR……逐渐成为童书出版领域的热词。与国内4家著名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江西高校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组成“中国童书联盟”联合参展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一批基于STEAM、AI教育的图书。除了纸质图书,操作材料包、多媒体课程资源、教育培训服务、教育互动平台等打包呈现,倡导更科学的教育理念和高质量的亲子互动观念。

  “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12册书+材料盒)是一套蕴涵“STEAM”理念的科学启蒙读物,为家庭亲子互动提供有趣的科学话题。无论是在厨房、室内、户外,都可以简单轻松操作科学小实验,让孩子在玩乐中体会科学的力量。首批三种《给孩子的厨房实验室》《给孩子的户外实验室》《给孩子的天文学实验室》将亮相童书展,缓解家长们的“科学教育焦虑”。大众熟知的乐高不止是积木、玩具,其实也有书刊产品线,与乐高集团合作的《乐高教育STEAM基础教程》在进博会首发后,将随即亮相童书展。其他STEAM、AI教育类图书还包括《中小学STEAM项目学习课程手册》系列,《AI上未来智造者——中小学人工智能精品课程系列丛书》,《人工智能基础》,“青少年STEM教育丛书”等。

  除了童书,童书展现场还能与各种最新儿童生活方式体验产品相遇。上海外文图书有限公司特设面积169平方米的独立开阔展位,为小读者准备了包括Penguin、Random House、Scholastic、Harper Collins、Usborne、DK、Egmont等国外知名出版社逾1500种、近百万码洋的原版少儿新书和畅销书。

  本届童书展一大亮点就是众星云集。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魔女宅急便》作者、2018年度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角野荣子,美国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作者、迪克奖获得者大卫·香农,以《点点点》《变变变》等游戏书为小读者喜爱的法国创意大师杜莱将邀请百余位小读者在超大幅纸上创意绘画,带领孩子们进入奇妙的色彩世界;韩国知名童书作家及插画家、英文原版畅销书《海浪》作者Suzy Lee也将与小读者面对面交流。

  上海出版主力军世纪出版集团准备了近40场次活动,设立“上少黄金周”、“译文童书主题活动周”等品牌活动,少年儿童出版社“小熊包子”沪语新童谣大型传唱与评优活动,上海人民出版社“声音里的《上下五千年》童声征集活动”,上海教育出版社“我是小小中国通”主题小品和活动展示以及《给童年读首诗》《神空驱动》《博物馆中的美术课》《四时佳兴与人同——诗词日历2019》等新书将举办首发分享会,《十万个为什么》音频新品发布体验、《夏洛的网》亲子悦读会、《中国经典故事系列绘本——AR花木兰》互动体验等活动丰富多彩,上海书画出版社将在展位开展“写童心,画童趣——书法、国画体验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将带领孩子“玩转折纸”。百年艺术品老字号朵云轩将把专业水印师请到现场进行木版水印展演,上海印刷集团传统雕版印刷术体验、手工丝网印刷术体验、手绘制作体验、铅活字手工拓印等活动也将轮番上演,让小朋友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华技艺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童书展的精彩活动并不局限于展馆内,在童书展举办的三天时间内,“城市联动”和“国际作家节”活动,将童书展活动版图辐射至全城。徐汇区、杨浦区、嘉定区、长宁区、静安区、虹口区、奉贤区、宝山区、浦东新区等区图书馆,上海人气书店如建投书局、光的空间、言几又、无印良品、现代书店,以及NBA儿童乐园、震旦博物馆、阅读越精彩萤火虫亲子悦读馆等都将开展童书展同期活动。

  其中,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举办地,宝山区将举办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品阅经典 拥抱童心”——中外名家共话儿童文学交流活动和“笔尖上的童心”——第四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等多项主题活动。

  推荐兑票入口为上海世博展览馆北入口(博城路850号)北广场上海童书展票亭

  11月9日 9:00 - 17:00(星期五),公众仅限参观大众区、综合区(请于16:30前入场)

  11月10日 9:00 - 17:00(星期六),除版权区外,均向公众开放(请于16:30前入场)

  11月11日 9:00 - 16:00(星期日) 除版权区外,均向公众开放(请于15:30前入场)

  一名家长可携带一名1.3米以下儿童免费参观,如携带超过一名儿童,该儿童则需根据票务种类另行支付票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6/542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