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会场全景本网记者闫勇/摄11月 7日—8日,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会场全景本网记者闫勇/摄11月 7日—8日,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国诗话,则可以追溯到钟嵘的《诗品》,定名于欧阳修《六一诗话》,繁荣于宋元明清,且衍生出古代朝鲜诗话、日本诗话,形成与儒家文化圈、佛教文化圈交相辉映的东方诗话圈。

  11月7日—8日,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来自中国、新加坡、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学者参加了会议,就东北亚国家汉诗诗歌故事和诗歌理论批评领域的新近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蔡镇楚对“诗话”一词的概念进行了阐释,他表示,诗话是关于诗歌的故事,或者是诗歌的理论批评,是独具特色的论诗之体。中国诗话,则可以追溯到钟嵘的《诗品》,定名于欧阳修《六一诗话》,繁荣于宋元明清,且衍生出古代朝鲜诗话、日本诗话,形成与儒家文化圈、佛教文化圈交相辉映的东方诗话圈。

  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教授马金科认为,宋朝是当时汉文化圈的中心,宋代诗学对周边的辽、金和高丽产生了很大影响。高丽末期时政混乱,新兴士大夫积极主动地从中国引进朱子学,并将其作为革除现实弊病的理论武器。文学家、性理学家的双重身份使当时汉诗创作者具有浓郁的性理学精神意蕴。他们高扬性理学者直面社会人生的入世精神,以时事入诗,以诗记史,敢于揭露社会不合理现象,反应广大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对朝鲜古代文人对中国传统诗学中“风流”的阐释进行了主旨发言,她表示,“文化传播的最佳效果,是一种文化及其所蕴含的特定精神借由一定的传播方式,在另一种文化中逐渐传播开来,并对接受者产生持续而积极的影响,甚至对其民族文化心理具有一定的构筑功能……古代朝鲜半岛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极大的热情,朝鲜古代文人在其诗文著述中对中国文化精神进行了全面而多元的形象呈现与诗学阐释。由于怀有浓郁的中国情结,朝鲜古代诗学特别是以诗话形式为显性存在的朝鲜古代诗文著述在诗学表现形式、诗学内容以及诗学理念等方面都带有鲜明的中国色彩。“风流”作为一个诗学范畴的概念自新罗时代的崔致远始,在朝鲜历代文人诗线多次,它不仅是朝鲜古代文人用来形容文人性情与才华、文章之风采与蕴藉的概念,而且是对朝鲜民族精神特质的一种抽象概括。总体来说,朝鲜古代文人笔下的“风流”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古代朝鲜半岛本土文化相融合的典范,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古代朝鲜半岛融入新质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实践。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16/5433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