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从企业人到社会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南通经验”全国推广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上世纪90年代,改革深入发展,企业关停并转、破产重组,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

  上世纪90年代,改革深入发展,企业关停并转、破产重组,企业退休人员的管理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南通在全国首推将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退管服务体系。16日,在江苏南通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南通经验获得各方肯定。

  10月16日上午,紫荆花社区117栋楼道理事王岭梅来到社区劳保站,为楼道里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代领重阳慰问资金。

  2003年南通在街道、社区建立劳保所和劳保站,配专人开展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随着退休人员不断向社区集聚,单靠政府和社区力量逐渐无法满足要求。南通又按照平均每60—100名退休人员配备一名协理员的标准,率先建立起退休人员自管组织协理员队伍,引导退休人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南通67万余退休人员提供点对点服务。市自来水公司退休的王燕梅老人是南通第一批自管组织协理员,12年来,她不仅协助街道社区开展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免费体检和走访慰问等,还先后成立艺术团、合唱队,让老姐妹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

  目前全市自管组织协理员共有4836名。从2007年开始,南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目前,市本级参检人数14.3万人,体检率达100%。同时建立电子档案,为重大疾病防治夯实保健基础。

  在社保资格认证、档案管理、异地委托管理、夕阳红志愿服务等方面,南通也探索并创新建立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和慰问制度40余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退管服务体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04/6757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