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拆迁焉得民心 依法治国重于民生

来源: 浏览

小编: -----西安市高新区拆迁鱼化寨村引民愤  日前,陕西省西安高新区鱼化寨村数位村民代表以不同形式就其拆迁权益被侵事宜反映给多家主流媒体。村民们称,迄今为止,他们仍未讨回一

 -----西安市高新区拆迁鱼化寨村引民愤

  日前,陕西省西安高新区鱼化寨村数位村民代表以不同形式就其拆迁权益被侵事宜反映给多家主流媒体。村民们称,迄今为止,他们仍未讨回一个合理说法。为什么该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其中究竟是什么缘故?12月初,记者团赶赴鱼寨村对属地村民进行实地暗访调查。

  鱼化寨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人口密集的西安西南郊,距离西安西三环大约2.5公里,距离繁华的科技路、高新路区域大约3公里,处于西安高新区核心位置。鱼化寨村是西安最有名的城中村,占地约4000多亩,居住人口达30多万,流动人口占到本地人口40倍.由河东村、鱼化街、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寺门巷、鱼东村组成,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这里是无数学生、外来西安工作的年轻人奋斗起点的地方,号称西安的“小香港”。

  政府存在强征强拆违法事实

  村民们合法利益被严重侵害

  据官方消息,鱼化寨土地早在2017年12月30日就已收归国有。

  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该区域的规划:将以居住用地、教育科研用地、公园绿地、商业用地为主。居住用地占地面积最大,其次是教育科研用地,商业用地。

  2018年10月15号,鱼化寨街道办针对园区各企业发布了“企业用地已被高新区依法征用,近期将对园区各企业土地范围内地面附着物进行拆迁”的通知,规定:各企业在接到本通知后于2018年10月31日前自行搬迁腾空房屋。

  2018年10月29日,鱼化寨街道办等26个部门强拆鱼化街道蓝湖树商街和新时代步行街,当天贴通知,当天拆,没有给商户行政复议、听证、诉讼等法律权利。

  2018年11月2日,上述26个部门以检查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名义收缴了村内商户合法办理的证照,限商户两天内搬离,否则查处。驱赶村里出租房内租、商房,有商户刚花巨资装修、有商户刚进货,两天内搬离,损失巨大。之后大批保安(身穿中诚卫字样保安服)进驻村里,保安里有未成年人,据说是某个学校整个班的学生,在村内成群巡街,驱赶商户,引起村民及商户强烈不满;交警当日起将村内自行修建的村路两头封堵,车辆只准出不准进;由保安设岗检查,进出人员凭身份证出进,本村村民可以自由出入,非本村村民不准进入,导致大量租住的租户无奈搬走,并因此与村民产生租赁纠纷。

  2018年11月3日晚至11月4日凌晨,西安高新管委会及鱼化寨街道办将村代表及村两委共103人拉至临潼区疗养院开会讨论补偿方案,当天签订了三份协议,主协议是每户(一到四人)补偿面积是333平米+20平米;补充协议每户面积增加87+20平米,且双子户和出嫁女均有补偿;第三份协议是关于维稳的。签订协议时不让代表看第一页,街道办党工委沈伟说:今天晚上签订了,补偿协议有效,今天不签订,补充协议里的面积和双子户出稼女的补偿就没有了,并且明天上的保安会更多。代表觉得两份协议加起来的条件尚可,且害怕保安多了后和村民起冲突,村民更可能吃亏,就签订了此三份协议。签订协议后没有给代表,都被街道办收走,后街道办和高新管委会均不认可有补充协议,造成村代表及村民极大不满,由此矛盾升级。

  2018年12月3日,村民当天自发组织穿着印有“反对暴力拆迁“等字样的衣服在村内维权,当晚,有不明人士带着刀子和辣椒水进一村民家中威胁该村民不要再穿这种衣服维权。该村民即在村民微信群内告知其他村民,让大家注意人身安全。后其他村民自发到被威胁村民家声援,并且报警,警察出警,有大量不明人员在场,后不知谁喊有人打警察,警察当场带走八名村民。村民对此不解,认为警察只抓走村民明显不公平。

  由此,高新区在土地审批手续不透明、征收土地程序不合法、补偿安置不到位的情况下,先以“鱼化寨工业园拆迁”为口风,再以“鱼化寨村综合整治暨沣惠渠大规模违建拆除行动”关停商铺开始行动,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神速地变成鱼化寨村整体性的拆除,已引起全体村民及西漂们强烈民愤!

  至今,高新开发区、鱼化寨街道办,不能提供征地的讯息、政府公告和相关文件,也没有征询过任何村民的意见。村委会书记也明确告诉村民,他得服从上级命令,那村民的利益谁来保护?为此,村民们已通过法律途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公开行政信息。

  由此得知:

  1、高新区违法强拆已剥夺了鱼化寨村民生活保障预留地;

  2、鱼化寨村失地农民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没有得到基本落实。根据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国土厅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被征地农民必须参加养老保险,缴纳社保费用等。

  3、鱼化寨村民的拆迁补偿安置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监督权一点没有得到保障。

  4、此次征地折迁,因程序严重不合法,致使很多企业与个人措手不及,流离失所,个人权益受到极大伤害。

  (上图)穿白衣戴眼镜者是西安高新管委会副主作牛凯。黑衣人是城管执法局局长张小宁。

  他们带领近俩千保安进驻鱼化寨村,采取人员平扫方式将商家赶尽。

  高新区强行拆迁严重违法

  村民们维权合情合规合法

  2010年10月15日西安市下发《关于村民宅基地自建住宅规划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一般情况下村民在宅基地自建住宅,人均建筑面积控制在65平方米以下,层数为2层,屋顶至地面高度控制在10米以内。2011年又对该办法做了补充,定性为两层以上,超过9米视为违建。但鱼化寨村民房子都是2007~2008年以前所盖,2009年之后宅基地就不再批了,当年乡政府鼓励村民盖房出租,支持银行放贷,村民只需要拿户口本和宅基地证明就给放贷,这些都是有依有据的不怕考证。大部分村民房子都在村子里面,一年收入也就10余万,租房就需要有人来管理,没办法再出去上班。可以说对大部分住户而言除去正常开销也就是近几年刚还完贷款,个别村民至今没还完银行贷款。一年收入几十甚至近百万的黄金地段,岂能是普通村民拥有的?现在城市要发现拆城中村是大势所趋,每个村民都支持,但现在你将宅基地两层以上定性为违建,此卸磨杀驴之做法是否合理合法?

  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大势所趋,鱼化寨村民并没有人明确反对拆迁,但拆迁应按正常法律程序进行合法拆迁,予以合理补偿与安置。

  鱼化寨城中村由来已久,十几年前政府放贷支持村民盖房出租,发展经济。而当前现状是,城市发展已让村民失去土地,拆后无任何生活保障。按国家相关拆迁政策之规,折迁前必须妥善安置,否则即是违规违法。

  就鱼化寨城中村改造问题,经记者团梳理,村民们集体向当地政府及村委会提出如下质疑:

  1、 鱼化寨目前是城中村还是棚户区?谁定位,是否有书面批复文件? 与2004年政府定义相悖,其界定方式是什么?鱼化寨征地批复手续是什么?鱼化寨整体改造是否包涵其中?

  2、 10月29日以来对鱼化寨村拆违拆迁,其法律依据是什么?

  3、 关于村委会在此次征收土地中的角色扮演,及鱼化寨村村集体财产处分,村委会为何一直不对村民公开?对鱼化寨前期的集体土地的多少以及使用性质及用途,要求主管单位督导鱼化寨村委会债务审计公示。相关城改项目(天朗蓝湖树、东方米兰城等)的手续以及集体参与的深度、回报谁来答复?在西安市房管局官网上显示东方米兰国际城24幢楼是鱼化城中村改造项目,为什么会全部作为商品房出售?而并未对村民进行任何安置。

  4、 10月29日以来,中城卫进驻鱼化地区,高新、鱼化街道办、鱼化寨村委会,谁是城改主体?依据何种法规行使权利?驱赶商户、房客,无证殴打村民,封堵路口,盘查身份证......在整个过程中,涉及到鱼化寨村民无辜被逮和遭遇中城卫的殴打的事情经过和处理结果是什么?现在全体村民的人身安全谁来保证?

  5、 高新区组织的村民代表就鱼化寨拆迁赔偿事宜的大会,为何会有不同的政策解读?为何会有三份协议签字?协议之间关系如何?其他两份的去向请明确答复找到当事人以及见证人?

  6、 请问相关职能部门对于鱼化寨政府城中村改造流程是什么?先安置后拆迁的政策为什么不按规定执行?赔付标准及生活补助要见市区文件,而不是街办下发。村民安置房屋规划位置具体在哪?关于安置房交付时间和赔付款项具体到位时间?所有补偿款是否落实到位?所有村民拆迁后社会保障问题如何解决?

  7、 鱼化寨街道变成单行道(即只准出不准过的堵路行为)其法律政策依据是什么?

  8、 鱼化寨村民们信访函件,为何从未给予正式书面答复?

  9、鱼化寨村委会这些年卖地的情况为何从不开村民大会?据说两个项目占地收入50亿!为何不进行帐目公开?此次拆迁村民的宅基地都被征收了,村民连根儿都没有了,为何还是不提前召开村民大会告知?鱼化寨村从4000多亩土地到现在卖光了,卖地款何在?为何不告知村民实情?

  2018年11月2日保安进村驱赶商户时,西安高新管委会副主任牛凯在后面推着保安前行。

  国家相关拆迁政策有法可循

  地方乱政致农民损失责任谁背

  一、相关拆征土地法律法规

  1、《宪法》第10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律规定对农村集体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所谓的公共利益一般是指国家的建设需要进行国防工程建设,公用电讯事业建设、市政建设、交通运输、大型水利工程等,广义的还包政府招商引资用地或其他国家主管机关批准的建设活动都可以的公共利益的目的。

  2.、《土地管理法》第2条: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第46条:国家征收土地的,依照法定程序批准后,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告知并组织实施。被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应当在公告规定期限内,持土地权属证书到当地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征地补偿登记。第47条 征收土地的,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 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

  3、《物权法》第42条: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征收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应当依法给予拆迁补偿,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拖欠征收补偿费等费用。

  由此法规解读拆迁程序如下:

  征地拆迁法律程序 “两公告一登记”程序进进行实施

  1、发布征收土地方案公告 征收土地方案依法批准后,除涉及国家保密规定等特殊情况外,由市人民政府将批准机关、批准文号、征收土地的用途、范围、面积以及征地补偿标准、农业人员安置办法和办理征地补偿的期限等,在被征地所在地的村、组进行公告。

  2、办理征地补偿登记 被征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以及其他权利人应当在征地方案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持土地权属证书到公告指定地点办理征地补偿登记手续,其补偿内容以实施征地单位的调查结果为准。

  3、发布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 实施征地单位对被征地的土地所有权人、使用权人以及地上附着物等作进一步核实后,根据经批准的征收土地方案,拟订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村、组予以公告,听取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施征地单位对被征地的土地所有权人、使用权人以及地上附着物等作进一步核实后,根据经批准的征收土地方案,拟订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在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村、组予以公告,听取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意见。

  二、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第二章、第九条规定可知,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陕西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鱼化寨村强拆之行为,在信息不公开、程序不合法、安置补偿不到位等情况下,如何做到民生保障?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要适应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做好对群众的组织、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党要注意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进行及时的总结。要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于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还要求各级党员和干部要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殷切希望西安市及市属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切实能够做到解民之所困、除民之所忧之小事,而不是停留在求政绩、压民权之状态!

  据最新了解,近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以涉嫌妨碍公务罪名抓了村民近二十人,公安部在2011年制定下发《2011年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对随意动用警力参与强制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请问,高新公安分局在不明人士持刀及辣椒水夜入村民家中时,对这些不明人士采取了怎么的强制措施,高新公安分局是否秉公执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11/730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