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中文化分析的视角包括哪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社会运行机制的概念 是指人类社会在有规律的运动过程中,影响这种运动的各种组成机构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联系,以及这些因素产生影响、发挥功能的作用过程和作用原理,简要地说,也就是社会运行“带规律性的模式”

  社会运行机制的概念 是指人类社会在有规律的运动过程中,影响这种运动的各种组成机构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联系,以及这些因素产生影响、发挥功能的作用过程和作用原理,简要地说,也就是社会运行“带规律性的模式”。

  社会运行的内外条件主要有哪些/社会运行的条件:一人口条件〔指数量、质量、结构〕是社会运行的基础条件之一;二生态环境条件是社会运行的另一个基础条件;三经济条件是社会运行的决定性条件;四社会运行的政治条件;五社会运行的文化与心理条件;六转型加速期和转型效应;七迟发展社会和迟发展效应。

  社会的概念 社会是人类生活的共同体。一社会不是单个个人的堆积或简单相加,它是人们的联系或关系,是人们相互交往的产物,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二人们的交往首先是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中发生的经济交往,因此,人们之间的最基本的、决定其他一切的关系是生产关系。马克思认为,社会在本质上是生产关系的总和,它是以共同的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而相互联系的人们的有机总体。

  评价社会运行状态的原则是什么 一综合性原则 基本途径,理论综合研究;利用数学、统计学等模型的综合研究。二协调性原则 包括:结构性协调;功能性协调;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协调。三满足需要的原则。

  一宏观社会与微观社会的角度。宏观社会是指社会的整体结构,是较大范围的社会关系,如人口结构等。微观社会指社会的个体结构,即表现日常生活中人际互动的模式。

  二个体关系、群体关系和社会制度的角度。个人关系,指日常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联系或互动,它是一种较低层次的社会关系,因而它常常是不稳定的、变动不居的。群体关系,指在社会的群体或组织的层次上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社会制度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社会关系及与之相联系的社会活动的规范体系。

  三血缘、地缘和业缘的角度。学院是指以血统的或生理的联系为基础而形成的社会关系。地缘,是指人类社会关系的区位结构关系或空间与地理的关系。业缘是指人们广泛的社会分工为基础而形成的复杂的社会关系。

  广义上是指社会组织体系运用社会规范以及与之相应的手段和方式,对社会成员(包括社会个体、社会群体及社会组织)的社会行为及价值观念进行指导和约束,对各类社会关系进行调节和制约的过程;

  社会越轨 是指社会成员(包括社会个体、社会群体及社会组织)偏离或违反社会规范的行为。

  1、 政权:政权是阶级社会中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最高权力机构。

  2、法律:法律是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政权强制实施的行为规则的总和。

  3、纪律:纪律是社会组织要求其成员遵守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其约束力局限于制定纪律的群体内部。

  4、道德: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以善恶评价为中心形成的非正式的社会控制手段。

  5、风俗:风俗是指人们在长期的共同社会生活中相互影响自发形成的,并为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行为习惯。

  6、社会舆论:社会舆论是指公众对某一事件或人物的共同意见和评价,它是通过在特定人群中传播消息,交换看法而形成的。

  1、社会越轨,作为一种违反社会规范的社会行为,是社会控制的主要对象,它有三种不同的性质:消极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共同生活和社会发展起消极妨碍作用的越轨行为;积极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发展起积极进步作用的越轨行为;中性社会越轨是一种对社会共同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不十分明显的,介于消极与积极之间的越轨行为;

  A、破坏社会成员遵守社会规范的愿望;B、破坏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联系;C、破坏社会成员之间的正常联系

  A、有助于认清和界定社会规范;B、增强社会组织和群体的团结;C、引起社会变迁;D、促使社会成员遵守社会规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14/747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