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分公司工会工作侧记建设模范之家 做职工娘家人

来源:陕西新闻网 浏览

小编: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都战红 雒亚琴)物华天宝创新业,人杰地灵开新篇。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分公司企业重组以来,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犹如涅槃的凤凰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及华东地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都战红 雒亚琴)物华天宝创新业,人杰地灵开新篇。中铁电气化局上海分公司企业重组以来,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犹如涅槃的凤凰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及华东地区立稳脚跟、生根发芽并成长腾飞,朝着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绿色智能轨道交通四电系统集成企业的目标昂首迈进。工会组织作为连接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坚持做好“两个维护”、当好职工群众贴心娘家人的服务宗旨,着力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加强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生产营销、推进企业内涵式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公司工会荣获2017年中国中铁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8年中华铁路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工会主席徐行军同志荣获集团公司“最美娘家人”荣誉称号。

QQ图片20181221154244.png

加强组织建设。工会组织按照“三同步”原则,在公司的7个项目部、2个专业分公司和机关均成立了工会工委,共有38名专兼职工会干部,各工会工委如遇到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人员变动以及增补委员等事项,都在党(工)委会上讨论通过,保证了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为今年入职的16名员工办理了入会手续,公司现有会员402人。

坚持学习为先导,汇聚发展正能量。工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通过会员大会、专题会、交班会等形式组织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总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公司系列会议精神,全体工会干部通过学习领会核心要义,提高个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汇聚起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落实民主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工会组织通过《集体合同》平等协商,理顺了劳动关系;按照规范程序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充分行使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针对公司比较集中的提案,在机关和9个基层单位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合理化建议邮箱等形式,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作业队(班组)建设”提案调研活动;连续3年开展了集体合同履约情况检查,对在岗员工进行了奖励;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制度,对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劳务招标、物资采购、劳务派遣录用和职工利益相关的事项进行公开。

工会组织全面落实“项目部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为职工建设了温暖小家,统一配置了空调、电视以及床上用品,定期开展一次职工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组织会员开展了各类活动1356人次,认真兑现职工带薪年休假,为全体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针对女职工进行专属体检和“两癌”筛查。按照不低于作业人数5%的比例配置了38名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加大对群安员的培训、考核、表彰和宣传力度。按照“八有”标准成立了四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根据工程建设情况开展QC成果攻关和工序工法创新活动。在连镇项目部建立了心灵驿站,为公司200余名员工举行了2次心理健康讲座,根据员工健康档案来识别产生危害健康的因素,并制定一人一台账一对策的健康关爱计划,针对心理严重不健康人员,及时组织专人进行辅导。因地制宜创建了幸福农场,开办了爱心超市,加强了节能环保宣传等。

因地制宜开展了“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成立了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合宁线项目部于3月20日启动了“大干100天,确保完成施工生产任务”的劳动竞赛活动,确定了目标任务,制定了活动方案,全体员工投入到“五加二”、“白加黑”的大干氛围中来,保障了光电缆敷设、硬横梁架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工期节点的提前完成,确保了合宁防灾新设备6月底并网运营。皖赣线项目部在宣城站二级封锁施工中,经过精心布控,靠前指挥,按照节点工期全面完成了任务。

工会组织以施工现场为依托,以教育培训为主线,以技能提升为目的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1234项目管理法”、“导师带徒”等活动相结合,提高基层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参与培训人员400余人次,组织专业技术讲座40余次、组建课题攻关小组8个,员工专业理论知识和实作能力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工会组织创建了孙正成等4个“劳模(专家)创新工作室”,成立了由技术专家和作业层骨干组成的创新工作团队;配置了所需的办公设施、软硬件设备;针对连镇项目各专业分别制定了制作无轨激光测量仪、H型钢柱预整正模具制作及改进、 建立物资材料数据库进行后台数据登记等攻关课题。城铁分公司围绕地铁施工开展了推广BIM技术在地铁机电施工中的应用,提高综合支吊架安装一次成型率,地铁中爆管及时控制与报警的技术应用,地铁机电设备调试等,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孙正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申报集团公司。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职工夸奖”。上海分公司工会干部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扎根基层,秉承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脚踏实地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将发展企业、惠及员工的理念根植于心,做职工群众的贴心娘家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21/811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