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亲子关系是网瘾致病祸首(1)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专家认为,家庭氛围不和谐、缺少父母关爱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继而迷上网游的原因之一

  专家认为,家庭氛围不和谐、缺少父母关爱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继而迷上网游的原因之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有2404余万人;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人数为1800余万。专家认为,家庭氛围不和谐、缺少父母关爱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心理精神问题,继而迷上网游的原因之一。

  1个多月前,上海的管女士把15岁的儿子带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戒除网瘾。在这段陪伴儿子的日子里,管女士开始反思儿子是如何一步步沉迷于网络,他们的家庭教育到底出了哪些问题。

  初中阶段是网瘾高发期和亲子关系的危机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介绍,他们对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进行课题研究后发现,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是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根本原因, “其中首要的是亲子关系,其次为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在亲子关系中尤其是与父亲关系不良的问题突出,父母与这些孩子的交流、共同活动相对较少。”

  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主任陶然接触了众多孩子沉迷网络的家庭,发现他们中大多存在家庭功能不良的问题,表现为结构不完善,如父母离异,或表现为家庭氛围不好,如夫妻双方没有学会相互配合教育孩子,因教育问题常爆发争吵等。

  当管女士苦恼于如何戒掉正处青春期的儿子对网络游戏的沉迷时,80后的浩浩妈却在陪儿子一起玩网游,她对儿子上网的态度是陪伴、引导、张弛有度。

  8岁的浩浩喜欢上网玩摩尔庄园。浩浩妈说,上幼儿园中班时,儿子就开始玩一些不用联网的小游戏,后来玩联网游戏也无师自通。上小学后,浩浩妈和儿子有个约定,平时不许玩游戏,每晚写完作业看会儿动画片,八点半准时入睡,只有放假才可以玩。浩浩还算听话,每次考试成绩也不错。80后的浩浩妈笑称,“我也很喜欢和儿子一起玩网游。有时候,我会帮他照看一下庄园、料理庄稼、赚些摩尔豆。”在上网玩游戏的问题上,浩浩爸也同意让孩子自己支配时间,“不能总要求孩子怎样,尤其是孩子玩兴正浓的时候,一味禁止反而让他有逆反心理,有时候和孩子商量着来,效果会更好。”

  在中科院心理学硕士、情智东方“鲁勒”情商研发总监李雪梅看来,孩子的成长需要游戏,在游戏世界里,他们放松地演练现实生活,体验社交、学习规则,获得控制感,“网游作为一种现代游戏,也具有这样的意义。”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3/9579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