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白粉仔染上网瘾戒掉毒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昨天,一条题为“网瘾逆袭”的微博爆红网络,引发关注

  昨天,一条题为“网瘾逆袭”的微博爆红网络,引发关注。在这条微博中,一名已经戒毒成功的男子向民警坦陈,自己顺利戒毒的很大一部分功劳竟然是“玩网游”,令人大呼“网游终于被平反了”。而戒毒专家则表示,戒毒的核心是戒除心瘾。

  这名男子是在民警设卡检查时被拦下的。他向民警反映,自己原先有吸毒史,“吸毒的时候感觉无所事事,就开始去家附近的网吧玩网游”。随着玩网游的“经验”逐渐丰富,该男子表示自己终于在吸毒之外“又找到了生活新的重心”。

  毒瘾上来了,打几回合游戏;没钱买游戏点卡了,就憋着不去买毒品。“时间长了,发觉自己把毒瘾给戒了”。如此“奇葩”的戒毒方法,就连亲历此事的民警也感叹,“这是网瘾的逆袭么?”

  那么,“用网游戒毒”真的有效吗?记者专程采访了上海市禁毒协会秘书长厉济民。他向记者介绍,戒毒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主要方式还是依靠药物戒毒。“在药物戒毒的同时,还要配合以多种其他方式,比如社会对吸毒者的关爱、切断吸毒者与以前吸毒圈子的联系,用作画等健康高雅的艺术来转移吸毒者的注意力”。

  厉济民认为,戒毒的目的是戒除心瘾,“我的理解是,这名吸毒者玩网游就是一种转移心瘾的过程”。

  但对于这种做法的实际效果,厉济民则表示“持保留意见”,“我没亲眼见到,所以不敢妄下结论。我的经验告诉我,戒毒需要长期的努力,最重要的就是吸毒者必须横下决心来进行科学的综合治疗”。

  “其实,吸烟的‘瘾君子’们要戒烟,也是一个道理”,厉济民最后打趣地说道。

  记者查找相关资料发现,在通常情况下,戒毒可以用三种方式实现,包括自然戒断法、药物戒断法和非药物戒断法。

  自然戒断法,就是不给吸毒者提供专门戒毒的药品,硬性停止吸毒,让戒断症状自然发展,自然消退。不过这个方法容易使吸毒者对戒毒机构产生恐惧,对毒品的渴求感也容易导致复吸。

  药物戒断法,就是采用抗戒断症状药物如丁丙诺啡、可乐定等来减轻吸毒者在戒断过程中的痛苦,或用美沙酮等其他同类药物来进行替代递减性治疗。这种方法能够减轻戒毒痛苦,从而彻底摆脱毒品。

  而非药物戒断法,就是用针灸、理疗仪、心理辅导等,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方法。

  网友仙鱼:这说明网瘾更胜毒瘾,吸毒和上网成瘾一样,都是没有克制力的表现。

  黄磊Jonathan:网络游戏的瘾其实不弱于毒品,不过相比之下至少没有直接伤害身体的毒性,也算立功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3/957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