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推荐你看这5本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如今,市面上的读物琳琅满目,要选一本自己想看的并不容易

  如今,市面上的读物琳琅满目,要选一本自己想看的并不容易。阅书无数、自己又写过书的大学教授所推荐的书,或许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希伯来大学历史学教授、畅销书作者尤瓦尔·诺亚·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就为读者推荐了几本他眼中的好书,其中有一本书也得到了比尔·盖茨的青睐。

  在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1984》之前,《美丽新世界》于1931年首次出版。如果说,奥威尔眼中的专制主义是建立在全面监视和压制性的政府控制之上,那么赫胥黎描绘的控制方法则要更加微妙一些。赫拉利称《美丽新世界》是“20世纪最具预言性的书”,因为书中描绘的很多方面都与当前的世界有相似之处。

  在《美丽新世界》中,世界国的公民通过基因工程诞生,基因特征决定了他们的命运。人们安于享乐,如果还不满足,他们可以服用一种名为“唆麻”的兴奋剂。赫拉利说,“如今,很多人容易把那样的世界误认为是乌托邦。”

  灵长类动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德瓦尔,在荷兰阿纳姆动物园的一处黑猩猩栖息地待了六年。通过对黑猩猩群体的细致观察,他在1982年出版了《黑猩猩的政治》一书。书中叙述了三年时间里(1976-1978)一个黑猩猩群体内的政治斗争,其意义不仅限于灵长类动物学,对政治学和社会学同样非常重要。

  “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对黑猩猩和智人的看法。它可能是我读过的最有趣的科学书籍。对所有物种的政治家来说,它都算得上是必读书目!”赫拉利说。

  赫拉利说,“这是一本关于宏大问题和宏大答案的书。”如果说,《人类简史》探讨的是整个智人物种,那么《枪炮、病菌和钢铁》讨论的,就是欧洲文明和北非文明是如何在过去几个世纪中征服其他文明的。这本书在1998年获得了普利策非虚构文学奖。

  作者戴蒙德的核心论点是,地理和文化政治差异让一种文明对某种地方性疾病形成免疫力,或是使之适于培育技术创新,通过这种方式,各种文明得以区别开来。赫拉利说,这本书让他“从一个研究中世纪战争的历史学家,变成了一个研究人类的学生”。

  这是本书单中最新出版的一本书。《当下的启蒙》用统计数据证明,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比尔·盖茨称之为“我最近最爱看的一本书”,他还邀请平克一起讨论该书,并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提供了免费章节供人阅读()。

  尽管如此,盖茨指出,平克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些事情上太过乐观。“当然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但这正是本书的趣味所在。”赫拉利补充道。

  所有互联网用户都知道,在如今内容和信息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注意力是稀缺品。但作者吴修铭认为,这种现象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以人们注意力为基础的行业在一个多世纪中不断增长和扩张”的产物。

  赫拉利对这本书的评价是,“一本极富洞察力的书,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历史及其政治影响进行了研究,时间跨度从印刷和广播时代,一直到谷歌和Facebook时代。它为当前争夺人们注意力的战争提供了背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69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