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大招!一天两个“里程碑式”事件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这一天,重大的财经新闻一个接一个,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两大事件带有“里程碑”性质

  在这一天,重大的财经新闻一个接一个,让人目不暇接,其中两大事件带有“里程碑”性质。

  12月18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住建局宣布了“楼市新政”,其中最大的看点是“取消了2017年实施的楼市限售”。

  这个消息在12月19日引起轩然大波。一大早,这则消息在全国刷屏,让菏泽市倍感压力。当地住建局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对策,山东省建设厅也要求菏泽做出解释说明。

  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地产界人士普遍认为:在舆论压力下,菏泽的“取消楼市限售”新政,一定会被“召回”。

  然而到了下午两点多,事情发生了重大逆转:山东省住建厅表示,当前楼市调控的原则是“因城施策”,省住建厅不干涉各个地方住建部门的具体政策,只进行总体把控。

  菏泽市的意思是说:由于棚改推进,民间购房需求旺盛,限售政策限制了楼市交易,会让房价上涨失控,所以需要取消限售。

  这意味着:菏泽“取消楼市限售”的新政成功闯关。它的里程碑意义是:因城施策的调控原则,得到了遵守,一刀切、运动式的调控方式彻底终结了。

  今天广东楼市也传来了大消息广州(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完善商服类房地产项目销售管理的意见”以及“政策解读”,解读里明确提出:

  一、2017年3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穗府办函〔2017〕65号发布之日)后土地出让成交的(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或经公告确认土地出让成交日为准)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的销售对象应当是法人单位。

  二、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交确认书或经公告确认土地出让成交日为准)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个人购买商服类物业取得不动产证满2年后方可再次转让。

  这意味着,广州的“限商”出现了松动。换句话说,广州对“商办物业”的限制性措施,从“对标北京(楼盘)”,转向了“对标深圳(楼盘)”。只是深圳的商务公寓,可以个人买卖的部分“限售5年”,广州是“限售2年”。

  昨天我曾在专栏里明确表示,在所谓的“五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中,最应该取消的是限制个人资产处置权的“限售”,最没有必要的是“限商”。

  北京上海(楼盘)严厉“限商”(商办物业),是因为要控制人口,而中国其他城市没有这个要求,都在力图增加人口,“限商”意义不大,而且商办物业普遍严重过剩,去化周期非常长。

  今天,深圳和珠海(楼盘)楼市也都有大消息:深圳土地拍卖,竟然在住宅用地上出现了流拍,这是非常罕见的;另外,深圳有更多的银行降低了“首套房贷”的上浮,从15%下降到了10%。

  至于珠海,则有消息说对局部区域放松了限购,社保期限缩短为一年。不过这个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12月19日晚上,央行突然宣布了一个重大举措: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并通过这个工具对小微企业、民企定向降息。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央行2014年9月创设的“印钞工具”,期限一般为3个月到1年。方式是,符合条件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把国债、企业债等抵押给央行,获得相对低息的资金。

  截至2018年11月末,央行进行的MLF余额达到了4.93万亿,按照5.3倍的货币乘数,可以产生26万亿的M2。最近几年央行印钞的主要方式,就是MLF和PSL。

  现在,央行创设了一种新的印钞方式:TMLF,定向把钱印刷给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并享受较低利率。根据央行今天晚上公布的公告:

  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提供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金额。该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此外,央行还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

  看到了吧!央行不仅要通过TMLF方式“定向印钞”,还要“定向降息”!而且TMLF是没有上限的,随时可以增加的。

  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可以拿来做抵押物给央行,换取更多的钱。比如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

  “TMLF+小微企业贷款成为抵押品”,事实上构成了一个印钞给小微企业、民企的“杠杆工具组合”!

  诸位,知道12月19日是什么日子吗?美联储正在召开议息会议,很有可能在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两点左右,宣布再次加息。而中国央行抢在这之前的6个小时,宣布了“定向印钞+定向降息”!

  虽然特朗普强烈反对继续加息,美联储也已经开始“口头服软”,但12月加息的几率仍然非常高。

  所以,中国央行的新举措带有里程碑意义。这意味着,国内经济得到了优先考虑,汇率等问题放在了第二位。

  此外,最近几天股市的下跌,让央行感到了巨大的压力。12月19日下午3点多,在A股收市之后,央行就非同寻常地发布如下的公告:

  这是在告诉大家:别担心呀,我已经放水了!现在钱是充裕的,你们看,货币市场的利率在走低,今天就比昨天低了“2个基点”!

  但说实话,央行这种力度是不够的,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到目前为止,央行的放水仍然是“节制”的,的确没有“大水漫灌”。

  我之前曾预测,年底之前会有“非正式降息”。12月19日的“定向印钞+定向降息”,验证了我的预测。

  我还预测,年底之前应该有一次降准。如果不降准,则将累计到春节前,会有一次“较大力度”的全面降准。下面大家可以接着观察。至于正式降息(降低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则会在明年一季度末推出。

  按照1.5倍魔咒,如果2019年要维持经济6%的增速,则M2同比增速至少要达到9%以上才行;如果要维持经济6.5%的增速,则M2同比增速要达到至少10%。

  我之前预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举行,现在也应验了。因为在这之后开,不确定性更小一些。这个会议会在未来一周内举行,将会公布更多的、高层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其会议通稿,将成为未来一年投资的重要指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4/971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