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近期发生多起网络造谣事件公安部门通报最新案情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针对近日连续发生的三宗网络造谣事件,10月15日上午,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最新案情

  针对近日连续发生的三宗网络造谣事件,10月15日上午,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最新案情。目前,因编造、故意传播“中山女子在公交车上遭猥亵”“105国道发生公交车爆炸”等谣言信息,杨某、吴某等三名涉案嫌疑人均已被中山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据通报,近期,中山相继发生多起网络造谣事件,扰乱公共秩序,甚至损害中山城市形象,影响恶劣。中山警方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紧急发布权威信息进行辟谣,另一方面严厉打击造谣者。

  9月25日晚,20岁中山籍男子杨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不实信息,称“中山女子在公交车上遭猥亵”,相关视频和言论很快被网友转发,从网络空间到现实世界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公共秩序以及中山城市形象均造成不良影响。9月26日凌晨,杨某发觉自己所发布的信息受到广泛关注后,随即将不实信息删除,并发布信息澄清,但其故意编造传播虚假谣言信息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已经难以完全消除。

  9月26日上午,杨某被中山警方查获,其对自己在网上散播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警方随后依法对杨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

  时隔仅仅一周,10月2日,一条“中山市沙溪吉之岛商场发生一起碎尸命案”的不实信息又在中山人的某微信中传开,随后相关言论被转发并迅速扩散。经中山警方调查,该不实信息的发布者为在沙溪居住的32岁安徽合肥籍女子赵某。10月3日,赵某被公安机关查获,赵某对其在网上散播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赵某交代,发布该条不实信息,竟然仅仅是为了制造一场恶作剧。因存在主动投案情节,中山警方依法对赵某处以行政拘留4日。

  国庆黄金周假期刚刚过去几天,中山再次传出网络谣言。10月11日,在中山小榄工作的“外卖小哥”吴某(男,21岁,广西桂林人)在一个成员400多人的微信群中发布不实信息,称“中山市沙溪105国道发生公交车爆炸,造成多人伤亡”。这一“爆炸性”言论很快被网友转发,引起广泛关注。

  10月12日下午,吴某被中山沙溪警方查获,其随后也就近到中山小榄公安分局投案,并对其在网上散播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吴某交代,其最初仅仅是在同事的朋友圈中看到了一段105国道交通拥堵的视频,为了引发关注“刷存在感”,他随后编造了前述虚假信息发布到微信群中。

  因吴某主动投案自首,沙溪警方依法对吴某处以行政拘留4天。带着冰冷手铐,吴某对自己造谣传谣的行为表示后悔不已。

  侦办三宗案件的市公安局沙溪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张俊城介绍,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三宗案件的嫌疑人编造传播谣言的出发点并非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均为“恶作剧式”的造谣,主观恶意性并不强,但是造成的社会影响却是十分恶劣的。案件虽然已经查办完毕,但是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除。

  张俊城表示,三宗案件中,其中两名嫌疑人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年轻的网民通常比较在意自身在网络虚拟世界中的形象,表现欲强,爱“刷存在感”。但是,采取编造传播虚假谣言的方式,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往往也是沉重的。

  广东洋三律师事务所刑事业务部主任季春伟表示,随着法律的进步,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成本已经提高,根据其造谣的动机、谣言性质、社会危害性等,造谣者将承担治安处罚,行为严重者还可能触犯刑法,需承担刑事责任。

  季春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2001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三)》,《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内容: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2015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又增加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季春伟表示,根据《刑法》的规定,吴某编造散布“105国道发生公交车爆炸”谣言的行为,导致警情一触即发,已经处于触犯《刑法》规定的边缘,所幸没有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中山警方郑重警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必将依法查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5/9742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