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家长自助自救是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最佳途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记者周梦榕)经过不断的摸索、比较,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们逐步发现:把家长们组织起来自助自救是目前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最佳途径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记者周梦榕)经过不断的摸索、比较,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们逐步发现:把家长们组织起来自助自救是目前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最佳途径。

  成立两年的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宗旨就是为了推行素质教育、更好地引导网瘾青少年走出困境而成立的。

  中心综合考虑家庭、社会、学校等方面的原因,在实践中引导青少年戒除网瘾后发现,早期整体素质教育是最佳的预防网瘾之道,考虑到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迫切需求,目前最现实、最及时的方法就是通过亲子互动、心灵沟通,用素质教育的步骤走进家长与孩子的心里,打开他们的心结,用理性唤回亲情,用亲情支撑理性,从而构建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引导他们走出网瘾困境。

  据了解,从2005年3月开始,研究中心首先试办了北京家庭交流中心。引导家长首先改变自己的焦虑心态,学习素质教育的科学方法,改进家庭沟通方式,给孩子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缓解亲子关系,与孩子一起走出网瘾困境。中心从对家长现状的剖析中,针对其迫切的现实需求,总结出“孩子有了网瘾,家长怎么办”的十种途径和办法,包括自我反省、放松心态、把握尺度、不贴标签等方法。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以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而全国闻名。他说:“一年多来,通过学习与实践,北京家庭交流中心的家长们心理素质提高了,他们的孩子也脱瘾了,有的还成为协助中心工作的骨干分子,去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形成可喜的连锁反应。”

  据了解,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已面对面地挽救了600多名网瘾青少年。除北京家庭交流中心外,还分别在徐州、洛阳、顺德、深圳、重庆等地组织了家庭交流中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16/985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