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科技进展评述与未来展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一场空前的科技竞赛,人类智慧将会被发挥到极致,进而促进科技实现重大突破,新的科学观念和思想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风尚在金融危机过去的10年后,2018年科学技术在多个领域和方向上继续保持着快速进展的势头,这让人们益发坚信,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进程之中

  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一场空前的科技竞赛,人类智慧将会被发挥到极致,进而促进科技实现重大突破,新的科学观念和思想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风尚在金融危机过去的10年后,2018年科学技术在多个领域和方向上继续保持着快速进展的势头,这让人们益发坚信,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进程之中。

  世界范围内正在展开一场空前的科技竞赛,人类智慧将会被发挥到极致,进而促进科技实现重大突破,新的科学观念和思想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风尚,新的技术发明和应用将创造出新产业和新就业。未来30年,很可能发生三次接续的重大科技与产业变革,人类社会将在连续不断的科技飞跃中得到高度发展,其影响将媲美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

  在金融危机过去的10年后,2018年科学技术在多个领域和方向上继续保持着快速进展的势头,这让人们益发坚信,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进程之中。

  金融危机的实质,是科技创新的危机。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已形成了“科技突破—产业变革—金融扩展—经济增长”的迭代发展模式。以摩尔定律放缓为代表,科技重大进展低于预期,进而引起对“增长极限”的忧虑。

  一是材料制造的极限。新兴产业急需开发各种超材料、新材料,极端应用(如自动驾驶对安全的极限要求等)、极端环境(如极寒、极热、极压等)、极端工艺(如制造精细程度不断突破极限)带来全面挑战。

  二是能源动力的极限。高质量发展急需绿色廉价能源,全球化有赖于更快捷、更智能和更高效的新型交通。这对实现更低甚至接近零的能源边际生产和输配成本,超高速、空地一体化交通技术等提出了紧迫的现实需求。

  三是认知智能的极限。物质能量开发及产业、技术进步都有赖于认知范围的扩展。对“三生”(生命、生物、生态)、“四深”(深空、深海、深地、物质深层)等认知探索亟待加快加深,万物互联、泛在智能急需尽快实现。

  四是生态承载的极限。生态压力继续增加,全球碳排放总量比上年增加2.7%,再创新高。在首次估算出地球上所有生物5500亿吨的碳储存总量中,占比不到1%的人类,数量再创新高,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亟待突破。

  面对极限的挑战,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持续加强科研投入,积极拼抢最前沿的高科技、新科技和黑科技,揭开了堪称史上最大范围和最大规模的科技创新与政治博弈宏大进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29/1068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