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家乐福还大的百年老店裁员近万人!HR竟率先下岗

来源: 浏览

小编: 脱欧环境下的英国零售业迎来金融危机后最惨淡的假日季,令多数零售商不得不通过关店、裁员来应对不利局面和未来风险。创建于1919年,英国最大的超市Tesco(中文称“乐购&rd

 脱欧环境下的英国零售业迎来金融危机后最惨淡的假日季,令多数零售商不得不通过关店、裁员来应对不利局面和未来风险。创建于1919年,英国最大的超市Tesco(中文称“乐购”)也难逃厄运。

当英国时间28日Tesco宣布裁员计划时,英国工会、政府和商界还是震惊不已。

Tesco曾在中国开店 Tesco官网截图

HR第一波下岗,熟食柜台关闭

上周日(27日),每日邮报周末版的一则报道,让很多英国人提心吊胆没能过好周末。

该文章称,Tesco将计划裁员1.5万人,并关闭部分门店,极大缩短一些门店的营业时间。报道还称,Tesco计划在2020年之前完成缩减开支的改革,目标是节约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3亿元)成本。

BBC报道称,Tesco内部人士当时表示,裁员计划的细节还在最后拟定阶段。

英国时间28日,Tesco终于公布了正式的裁员计划:预计裁员规模9000人,比起媒体报道的数字有所减少;预计关闭90家门店,并对剩下店面的布局做出重大调整,营业时间将被缩短;总部办公室岗位将被精简。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6月,Tesco英国总部就裁撤了1200名文职人员,这一改革思路也将在2019年继续执行下去。英国金融时报报道,Tesco英国总部目前共有1700名人力资源经理(HR)、法务合规经理和客户体验经理,这些职位将首当其冲受到裁员的冲击。

此外,Tesco在全英国各地门店的肉类、鱼类和熟食柜台将被关闭一部分,并且员工餐厅将被自动贩卖机取代,资深厨师们可能被遣散。Tesco在英国拥有732家门店,一家典型的门店大约有五个鱼贩、五个切肉的屠宰工,还有六个熟食和奶酪柜台的职员,他们现在都面临着丢掉工作的压力。

Tesco公告中表示,在过去五年中热食的需求量大大减少,而且顾客花在实体店购物的时间也减少了。为了应对这一变化,Tesco除了精简人员外,还要大幅调整店面布局、营业时间以及仓储、配送流程,以便让消费者省时省力。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百年老店拼命“瘦身”求生存

创建于1919年的Tesco今年将迎来百岁生日。

一百年前一战的硝烟刚刚散去,波兰裔犹太人杰克·科亨从英国皇家空军复员。彼时英国对很多生活物资还实行配给制,科亨充分利用战时学到的食物保存和运输方法,做起了蔬果食品生意,很受欢迎。由于订单量大,科亨拥有了对供货商压价的能力,建立起廉价多销的商业模式,在当时可谓独树一帜。

Tesco早期店面 Tesco集团供图

很快科亨发现,他在蔬菜水果上的盈利模式可以复制到消费者需要的每一个种类上。

如今的Tesco拥有从“特级店”(Extra)到“一站店”(One Stop)等7种业态,其中“特级店”平均占地面积达6543平方米,往往占据着人流量大的市中心地段;“一站店”平均面积只有151平方米,占据着各个租金便宜的街角。从几千块的家具到几毛钱的零食,消费者都能在Tesco找到需要的商品。

随着早期的巨大成功,Tesco也积极进入国际市场,结果有喜有忧。2014年,Tesco内部自曝财务作假丑闻,7名高管因涉嫌伪造利润2.5亿英镑被开除。这件丑闻刚好伴随着超市行业的下滑周期,使得Tesco很快从辉煌跌落到谷底。到了2016年,Tesco的税前利润从5年前的39.85亿英镑直降到1.45亿英镑!

2014年,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Tesco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卖身”给华润万家,在华十年苦心耕耘宣告失败。此后Tesco一路丢失城池,先后撤离美国、韩国、日本等市场,税前利润从40亿英镑剧降到1.45亿英镑。

在这样的背景下,Tesco在最近几年一直大力“瘦身”,雇员人数在5年间减少了4万人左右。

英国独立报评论认为,未来Tesco对效率的追求将取代过去充满人情味的超市格局。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关闭熟食柜台更多是英国巨头关注提高盈利能力的短期策略,长期来看很难表现出积极作用。

不可否认,自Dave Lewis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后,Tesco一直处于精简之中,包括取消部分24小时店、关闭卡迪夫呼叫中心等。不过,在业内看来,精简行动如果切入太深,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影响员工士气和客户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裁员消息传出后,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之一Unite表示将与Tesco管理层进行紧急沟通。Unite工会估计,旗下约1000多名成员有可能面临裁员的命运。英国零售及物流业工会(Usdaw)估计,英国零售业2018年裁员人数总计约7万人,在此背景下这次裁员计划让人“深感不安”,呼吁英国政府牵头出面与Tesco资方协商解决方案。

实际上,不仅仅是Tesco ,英国超市“四巨头”的其他三间Asda、Morrisons和Sainsbury’s 过去几年均在接力进行裁员大赛,Asda 和Sainsbury’s去年更是宣布合并,而一旦通过监管批准,大裁员毫无疑问将再次来到。

全球巨头裁员名单不断扩大 ,苹果也难逃“魔咒”?

寒冬里裁员成了连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都逃不过的魔咒。

据CNBC援引知情人士称,苹果本周解雇了其自动驾驶“泰坦项目”(Titan)逾200人。

报道称,一位苹果发言人表示,此次裁员是新领导层下的重组,部分受影响的员工仍将留在苹果,只是被调到公司其他部门的项目中,他们将在那里支持整个苹果公司的机器学习和其他计划。

该发言人表示,仍然相信自动驾驶领域会有巨大机会,苹果将能够做出独特的贡献。

2019年,全球各大企业并未放缓裁员的步伐。裁员潮卷了各个龙头企业,涵盖了汽车、科技、金融、广告、资讯、制药、家具等行业几乎无一幸免,裁员规模从数千到上万不等。

如果以裁员人数来定,全球最大私企之一的丹麦ISS集团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了。2018年底,ISS集团宣布退出包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巴西、捷克等在内的13个盈利不佳的市场,预计裁员达10万人,占到全球员工总数的1/5。早在去年11月,通用汽车已经开始了堪称“惨烈”的裁员。通用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前裁掉15%的员工,或达14700人,并计划在全球关闭7个生产基地以节省开支。福特汽车计划在欧洲裁员数千人、停止亏损的生产线;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也宣布将至多裁员5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0%。汤森路透计划2020年前裁员3200人(占总人数12%),全球最大广告集团WPP计划裁员3500人(约占2.5%);制药巨头拜耳计划退出动物健康业务,并在2021年前裁员1.2万人;家具巨头宜家开展创立以来最大规模内部重组,拟裁员7500人;日本东芝则准备未来5年裁员7000人,并计划在2019年3月前退出美国液化天然气业务;

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计划在未来几周裁员5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3%,为该公司2016年来最大规模裁员;桑坦德银行波兰分部宣布计划裁员11%,最多裁员1400人;大摩也被曝将进行裁员。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称,摩根士丹利将解雇数十名销售和交易人员。裁员是为了淘汰业绩不佳的部门,或重新安排可能需要较少员工的部门;据HRM Asia,日本最大的投资银行野村控股计划在欧洲裁员,并打算将更多资源投入潜力更大的美国市场;去年早些时候,德银宣布计划减少7000多个工作岗位,以削减成本。去年11月底,德银开始考虑新一轮裁员计划。

对冲基金行业去年受到的冲击也很大。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日,2018年关闭的基金数量达580家,超过了当年新开的552家。

经济下行的飓风来袭时,企业往往会压缩经营活动,削减成本来渡过难关,裁员总是最直接简单的方式。

除了裁员之外,减少成本还有很多选择。如果在平时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必要时他们就可以换岗到其他部门。另一方面,扩大生产、增加利润也可以让企业走出难关,减少成本只是一个最简单的成本端的方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1-29/10693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