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民生支出近八成八大战略获倾斜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月16日,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排,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专家顾问对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以及重点领域部门预算进行集中审查

  2月16日,根据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安排,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和专家顾问对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以及重点领域部门预算进行集中审查。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预算报告及草案提出了审查意见,并就省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做好2019年预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85.38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97.91亿元,增长10.8%,增幅比财政收入高4.5个百分点;税收占比达到75.5%,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明显改善。

  “这些数字看似简单,其实来之不易。”会议现场,代表和专家对全省财政收入的情况表示高度肯定,认为201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财税改革取得新突破,财政保障和调控作用进一步增强。“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复杂,这样的成绩,为我省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提振了信心。”济南商学院教授陈学中代表表示。

  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5%。“在各种压力下安排增长5%,是符合山东实际的,体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和统筹兼顾、勤俭节约原则。”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钱从何处来?钱到何处去?”这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报告显示,去年我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当年支出10098.96亿元,比上年增长9.1%,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民生支出达到7950亿元,占比达到79%。

  “这是我省连续多年近八成支出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说,各项民生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张玉成说。报告显示,围绕保民生、保公平,今年我省省级支出预计在民生改善方面将安排资金3820.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5%。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将财政预算支出向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八大战略布局倾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去年我省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及5个实施意见,仅省财政就投入480亿元,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同时,“放水养鱼”,为企业减税降费1127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报告提出继续向八大战略倾斜,保发展、保重点,保持了政策的可持续性。”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康兵代表说。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在新旧动能转换资金安排上增长15.9%,达到560.96亿元;在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上增加87.6亿元,达到120.77亿元;在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安排资金206.01亿元,增长18.6%;通过涉农资金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今年预算安排400亿元。

  此外,报告显示,我省还将进一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要求各级政府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面对有限的资金,财政活力如何再提升?报告显示,今年我省将强化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省级专项资金由93项压减至39项,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深入推进跨部门资金整合。

  据张玉成介绍,今年我省首创全口径、一体化编制预算,对所有省级专项资金详细编报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提升了预算透明度;将各类政府性资金统筹安排,有效拓宽预算安排空间,将有力保障我省重大战略部署落实。

  财政本身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和“乘数”作用,但我省有些项目的投入产出效果并不理想。张卫国建议,部分项目应该由以往简单的“拨钱”,到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必要在以往说明财政预算收支合理性的基础上,加强对重大财政投入项目绩效目标的指导,对所涉及的主体、客体和权责利关系作出分析,真正按照系统思维把重大财政投入项目实施好,以取得良好的投入绩效。”张卫国说。

  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介绍,去年我省在预算管理上实行了省级层面只抓预算编制、绩效考核关键两头,放开中间预算执行环节的政策,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得到显著提升。“但目前仍存在绩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今年将重点解决这类问题。”高剑锋表示。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2019年,是加快赶超发展、建设现代天桥的突破年。围绕乡村振兴,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全面构建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乡村振兴“天桥路径”。2019年是全省“工作落实年”,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天桥区将积极推动“五化”来落实各项...[详细]

  济青高速改扩建升级完成后,将成为省内第一条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的高速。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全长12.7公里,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1亿元,正在进行公铁两用跨黄河大桥下部结构施工,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详细]

  15日,山东艺术学院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等相关专业进入复试阶段。不光舞蹈相关专业,今年山艺报名总人数也迎新高,共计报名6.8万人,较去年增加2.2万人,上涨47%,仅省内报名人数就上涨超过2万人。[详细]

  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关于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结果公示的函,公示了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拟入选名单。在47所入围高校中,22所中央所属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详细]

  2月,小微企业迎来了新的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落地,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新一轮的政策红利。随着更多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陆续推出,以及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的不断升级,小微企业将收获更加丰厚的减税“红包”。[详细]

  国家税务总局:不论是否缴纳税款均可开具纳税证明昨日,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就“个税抵扣后零纳税影响购房购车资格”作出回应。[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17/12154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