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类杂志:告诉读者现代社会是什么样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桦榭菲力柏契”这个有些拗口的名字,在杂志却是如雷贯耳

  “桦榭菲力柏契”这个有些拗口的名字,在杂志却是如雷贯耳。桦榭菲力柏契(HachettePilipacchiMedias)是总部坐落在法国的全球最大的消费类杂志出版集团,年营业额超过22亿欧元,在36个国家拥有或发行285种刊物,所拥有的著名杂志包括《ELLE》、《巴黎竞赛画报》和《首映》等。在中国,我们看到的第一本全球发行的时尚杂志《世界时装之苑》,即是《ELLE》与译文出版社版权合作的产物。如今它已经在中国稳健地走过16个年头。

  规模庞大的桦榭菲力柏契出版集团是在法国颇具影响力的菲力柏契出版公司与桦榭报刊子公司于90年代合并后的产物。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德.罗克莫雷尔(G.deRoquemaurel)先生是桦榭(Hachette)公司的直系传人,曾就学于巴黎政治学院及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有意思的是,他在70年代加入了菲力柏契集团,曾担任过《巴黎竞赛画报》的总经理,在成为合并后的集团CEO后,致力于国际业务的拓展。2001年,他被选为“国际期刊联盟”的主席。近日,在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德.罗克莫雷尔先生作为受邀嘉宾,就“杂志的使命”做主题讲演。8月30日,本报记者在国际俱乐部饭店对其进行了专访。

  问:《ELLE》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性时尚杂志,当时合作的契机是怎样的?

  答:那是17年前的事了。那时我们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出版了当地语言的《ELLE》杂志,其中也包括香港版。当时负责香港市场的是一位美国出版人,他与中国大陆,特别是与上海的联系很密切。而那时法国驻上海的总领事石巴胡先生对我说,我们应该出中国版,这在中国是历史性的突破,于是我们就开始着手做了。

  答:从消费杂志发展的历史来看,最早开发这类杂志的媒体有四家,美国的Hearst和CondéNast集团,以及法国HachetteFilipacchi集团和MarieClaire集团,但我并不认为我们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因为我们与其他几家不同的是,除了在全球推广像《ELLE》这样的全球化品牌,我们在当地市场还开发当地的品牌,比如在日本我们就收购许多当地的杂志,在中国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展过任何收购计划,但我很看好今后的发展。

  问:HachettePilipacchi出版的消费类杂志所推崇的编辑宗旨是什么?

  答:就我们而言,消费类杂志编辑的使命是向读者解释现代社会的样子。相对而言,我理解的报纸是提供信息的;收音机是做评价的;电视是做展示之用;互联网则是一个大杂烩,它把报纸和电视上的信息放在一个平台上,不是一个具有原创性的媒体,而杂志却是具有启发性和解释性的。

  问:许多时尚杂志都需要依托大品牌投放的广告生存,那么你们与广告客户的关系怎样?

  答:我们与奢侈品牌之间的关系与你们和其它媒体一样,是客观的。一方面,我们觉得品牌这个行业是非常美的一个行业,它给人带来美,带来创新的观念。在这个意义上,当某个品牌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做一些善意的批评。我们依赖品牌的广告投放,但同时保持我们的独立性。

  答:我理解有些广告客户会想方设法让你为他们做正面报道,但我们首先要让他明白,为什么要在我们的杂志投放广告?因为读者。读者因为喜欢我们的内容而买我们的杂志,他也是考虑到我们的读者群才会在我们这里投放广告。如果我们的内容不对读者负责的话,就会失去读者的信任,他自然也不想在这样的杂志上投放广告。所以,我总是明确告诉他们,我们的杂志首先为读者,其次才为广告。

  问:HachettePilipacchi集团旗下,您最欣赏哪位主编的风格?

  答:这很难说。就像一个父亲一样,我最关注的是刚刚出生的婴儿和生病的孩子,所以我总是最关注新杂志和正在改变中的杂志。因为我们出的杂志都是自己的选择,不是谁强迫来的,可以说,所有杂志我都喜欢看。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目前非常成功的《ELLE》是我非常喜欢的杂志,这个孩子最让我省心。

  答:我是个平常人,和所有人一样,我也不会随意浪费钱财,我追寻的准则是物有所值,在这个原则下可能买一些名牌或者是非名牌的东西。

  答:我非常喜欢旅行。虽然法国是我的最爱,但我也喜欢走出法国,见识一下别的国家的风土人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杂志遍布全球的原因,这和我个人的经历和喜好是吻合的。我有很多个夏天都是在法国度过的,今年也是,在科西嘉岛,我们在那儿有栋别墅。

  (注:按照德.罗克莫雷尔先生所下的定义,全球性杂志和国际性杂志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全球性杂志”,如《ELLE》、《COMSMOPOLITAN》,是用同一个刊名和同一个出版理念,在不同国家用当地的语言和编辑班子,以及本土化的内容办刊;而“国际性杂志”是指用同一种语言(英语)和酷似的内容(只根据当地要求略作删改)在全世界各地发行,而且受总部集中领导。我们所能看到的《TIME》、《NEWSWEEK》就是如此。)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2/1256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