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英语题难倒过六级家长”引热议教师回应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这两天刚刚开学,不少老师也推荐起了教辅书供孩子们课后学习

  这两天刚刚开学,不少老师也推荐起了教辅书供孩子们课后学习。不过昨天南京一四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翻开帮孩子新买的英语教辅书后立刻傻了眼,题目要求根据英文进行首字母填空。

  大学二年级就把英语六级过了的李女士看到题目后竟然无从下手,最后她将儿子的英语教辅书题目晒在了朋友圈,没想到引发了众多好友对题目的吐槽,不少好友也和李女士一样“懵圈”了,感叹十几年的英语真是白学了,看来要去小学“回炉”了。

  “老师推荐了一些教辅书,晒在朋友圈的只是其中的一本,因为这本最难。”据李女士介绍,她的儿子目前在南京的一所知名小学读四年级,她昨天把题目晒在朋友圈后,让不少朋友感叹现在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实在太高。

  记者发现这本题为《小学英语首字母填空与完形填空》的教辅书封面上写着“紧扣新《英语课程标准》编写,全国58所重点名校联袂推荐”,不过右下角写着“小升初”,也就是意味着这本书更应该是给五、六年级学生准备的。

  “我估计老师是想让学生提前感受一下这样的试题和难度,供有余力的孩子进行学习,”李女士说,最后权衡了一下,她和班上大部分家长都没有选择这本书给孩子作为辅导书,“老师也表示同意。”李女士告诉交汇点记者。

  不过据李女士介绍,表示班级中还是有几个“牛娃”使用了这本教辅书,而且做得非常好,“有的就错了一两道,而且还是那种单复数没有注意。”李女士赞叹道。

  即使这本书是给五、六年级学生准备的教辅书,不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朋友在看到试题后还是感叹如今小学英语教学真是“今非昔比”。

  “可怕”“看得目瞪口呆也想不起来填啥”“已崩溃”“我要回炉”“还好我家上的是草小”……不少朋友在朋友圈中留言道。

  “我当年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还在用汉字来标英文单词的音呢!”硕士毕业已经七八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看到题目之后确实吓了一跳。

  “这种题目不是四六级考试中常出现的那种选择性的完形填空,而是要自己根据首字母填写单词,”王先生分析,做好这样的题目孩子必须要有一定的单词量,还需要能读懂文章,注意单词的单复数,以及时态问题。

  移民到加拿大已经快20年的黄女士,之前是一位中学英语老师,她在看到题目之后感叹“太难”。“我有时候还会拿出高考英语卷子看看,发现有些考题我做起来也是模棱两可。”黄女士说。

  出于好奇,黄女士把中国英语教辅书中的题目拿给了她两个出生在加拿大,把英语作为母语的孩子做,感觉孩子们有点不适应,“因为加拿大的试题中并没有这种首字母填空。”

  黄女士说:“儿子今年四年级,文章他都能读得懂,但是在填的时候他粗心大意把时态都搞错了。”

  “还有一个正在读二年级的小女儿,单词基本都做出来了,但是还是有两个单词她不会拼写。”黄女士认为这种填首字母的试题不一定能提高英语的单词量和应用能力,“加拿大这边学校鼓励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鼓励孩子们去写作,培养他们的语感。”

  当然也有家长看到这个题目后很淡定,表示“正常”。甚至有的家长觉得题目出得不错,留言要给孩子们买一套做做。

  “现在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非常重视,所以一些家长们看到这些题目反而不觉得奇怪。”南京市民郝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小班,还不到4岁。根据郝女士的观察,女儿班级中60%的孩子都在课外上英语培训班。

  郝女士以她身边的一位家长为例,“那个妈妈给孩子报了一个两万六一年的英语培训班,眼睛眨都不眨。”郝女士说道,还有很多家长组团给孩子报英语班,给孩子“团课”,他们甚至直接请外教来给孩子们上英语课,锻炼孩子们的口语。

  “好多人觉得现在小学生的英语难度太大,我非常理解,”有30多年英语教学经验的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老师刘方告诉交汇点记者,实际上这是因为很多人还在用过去的老观念来评价现在的小学生,“现在小学生和外国人简单交流很容易,而且发音也比‘80后’‘90后’标准很多。”

  刘老师认为这与整个社会对外开放的程度有关系,比如大量的英文电影进入我们生活,加上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出境游也非常方便,“孩子们接受外来事物更方便了。”

  “十几二十年前可能《新概念英语2》高中生才能学得了,现在小学六年级基本上都会学完了。”刘方说,现在不少初中生都能通过英语四级,“这也要求学校在英语教学方面一定要与时俱进,否则孩子们吃不饱。”刘方告诉记者。

  不过有着丰富英语教学经验的刘方老师也认为,英语教学要掌握一个度,不能拔苗助长,不能一味地追求应试能力,“否则很容易打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家长的心态,”刘方老师建议家长和孩子们要共同学习,多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与陪伴”,这样无论是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是在其他科目上面,都能给孩子一个符合实际的建议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3/1257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