媛苑纾解婚姻焦虑爱与会爱比“霸气横幅”更给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在高邮的一个婚礼现场上,新娘的亲属拉起“霸气横幅”警告新郎:“私房钱不许藏,家务活你全包”“为她辛苦为她忙,你是绵羊她是狼”

  近日,在高邮的一个婚礼现场上,新娘的亲属拉起“霸气横幅”警告新郎:“私房钱不许藏,家务活你全包”“为她辛苦为她忙,你是绵羊她是狼”。横幅流露出娘家人满满的关爱,不少人认为这种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告诫挺暖心,连新郎也是一笑了之。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霸气”完全体现不出夫妻间应有的平等互敬、守望相助精神,是另类婚闹。“霸气横幅”也许不妥,它背后透露出的焦虑感更值得深思。

  焦虑感源自对婚姻生活的不信任。今天的社会,人们追求个性表达,包容能力在下降,不少人缺乏妥处夫妻感情的能力和耐心。特别是年轻夫妻多为独生子女,缺少在大家庭中和兄弟姐妹相处的机会,处理家庭矛盾的意识和水平都不足,一些生活中的小摩擦往往演化为大矛盾。为了到谁家过年吵架的大有人在,说不到一块儿去就火冒三丈,更有甚者在高速公路上就把老婆丢下扬长而去;谁带孩子、怎么带孩子让很多家庭大费脑筋,“丧偶式育儿”道出很多妈妈无奈的心声。在不少地方,女性在家庭中地位仍然不高,既要辛苦工作又要承包家务,甚至要承受家暴。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是女性强势,不少受了“欺负”的男同胞只能自嘲:“谁叫我们没有妇联保护”。现代家庭经营不易,离婚率居高不下。

  靠“霸气横幅”能舒缓娘家人的婚姻焦虑吗?恐怕很难。当结婚的喜庆氛围淡去,这些警告就显得很扎眼,甚至会成为矛盾的源头。一幅幅“霸气”的宣言,更像是一种小孩子争夺领地般的宣誓,是声嘶力竭的“造势”,热热闹闹的“暖场”,但效果却可能适得其反。高邮的这位新郎是通情达理之人,但要是“霸气横幅”碰上一位“暴脾气”新郎,或者爱面子的新郎家属,则可能会导致不愉快发生。话说回来,一些比较过火的警告可以用“场面上功夫”一笑了之,但难保不会在新人心中种下一颗刺,假以时日用矛盾“浇灌”,有可能会长成一片难解的“荆棘”。

  一味要求对方先付出、多付出的背后,是“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的逻辑。然而如果人人都这么想,谁来迈出这第一步呢?从社会心理来说,我们期待男性更有担当,但具体到每个“娘家”,更应做的是培养教导自己的孩子,在即将组建的新家庭讲责任,讲奉献,讲包容,讲关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新郎新娘的家人们,不妨对自己的孩子多提要求,然后把女婿、儿媳当作儿子、女儿般疼爱,给小家庭注入大家庭的温暖。纾解婚姻焦虑的是什么?绝不是“霸气警告”,而是爱与会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3/1260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