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社会婚恋价值观日趋多元化单身女性出现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随着当代中国社会的转型,社会价值观日趋多元化,部分女性选择单身正是多元婚恋价值观的一种表现形式

  随着当代中国社会的转型,社会价值观日趋多元化,部分女性选择单身正是多元婚恋价值观的一种表现形式。

  当代中国正处于一个空前深刻而广泛的社会转型时期,正在全方位地从保守社会向开放社会转变,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它正处于经济上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政治上逐步走向更加注重个人权利的公民社会这样一个社会的重大变革和发展时期。目前我国已进入了社会的整合期与传统的裂变期,在分化与整合上已达到了相当的高度。社会转型的实质,就是社会价值体系的建构与解构,即旧的社会价值体系失效、消解,而新的社会价值体系开始生成和发展。社会转型在价值观上的反映,往往就是多元价值观在不同的领域和层面的矛盾冲突和相互碰撞。价值观即社会伦理。社会转型时期,是一个社会价值观冲突与选择问题突出的时期,也是家庭问题出现巨大变化的时期。

  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社会整体价值冲突的大背景下,许多中国人的婚恋价值观开始出现转型,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单身。“2007 年,更多的人正遭遇婚姻的不良路况,幸福出现交叉路口:继2006 年各地的第四次单身潮和第四次婚姻革命后,2007 年的黄金周离婚潮、80 后闪婚+闪离的游戏态度,无疑增加了中国的单身人口。”“ 一次关于中国婚姻观念的蜕变其实远未完成:未婚者声称自己不屑结婚,已婚者声称自己仍拥有单身的心态。对围城外的人来说,单身是男人与女人战争的开始,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单兵作战;对围城内的人来说,单身可以是一种心灵深处的向往,也可以是一次随时动身的旅行。”

  在婚姻与家庭问题上,传统的游戏规则正被越来越多的女性所丢弃,她们作为个体与社会之间原有的那种平衡状态似乎也正在被打破。单身女性群体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中作为一种表现而以“问题”的形式呈现出来。“一种与传统的游戏规则相悖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犹如生命力极强的热带藤状植物,枝叶茂密地在我们的周围无限制地蔓延开来——挣脱了婚姻纽带之后,男人和女人将怎样生活?”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社会从经济到政治,再到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同经济方面出现了多种投资主体和利益主体一样,在思想和价值观方面的多元化也成为了一种基本态势。目前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和人们思想的复杂化,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只要市场经济仍然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手段,这种多元化和复杂化就无法避免。不可否认,从一元社会到多元社会的发展的确是一种进步,价值观的多元化是现代社会生活丰富和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将使我们的生活方式、社会心态和行为取向变得更具个性和丰富多彩。在这种多元价值观的影响之下,人们的行为也必然会趋于多样化。

  世纪之交,中国女性的婚恋价值观也逐渐趋于多元化。在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中,不同文化信息相互碰撞带来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多元化,为广大女性的婚恋提供了更多自由。她们当中有些人因为苦苦等待爱情而暂时选择单身,有些人因为结婚时机还不成熟而暂时单身,还有些“三高女”因为条件太高不愿将就而暂时单身,更有一些不愿为人妻母的女性独身主义者主动选择了终身不婚。单身女性群体是一个自我意识极强的群体,在传统观念面前,她们从自己的生活体验出发作出了单身的选择,单身并没有给她们带来过多的压力。当代中国许多女性的婚恋观已呈现出开放、宽容和自主的变化态势,而社会对这些存在方式也会逐渐接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3/12621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