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第一,社会性揭示了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特殊本质,是人类特有的属性,如人的语言、思维、制造使用工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和政治、经济、法律、道德关系等,都是人类特有的属性。它揭示了人的社会的本质联系;

  第二,人的社会性制约着人的自然性。作为社会动物的人所具有的自然性都渗透着社会性,受社会性的制约,具有鲜明的社会色彩。

  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社会历史条件下的具体的人,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利益等等,都使人成为不同的、活生生的人,都使人成为一定社会关系的表现。

  社会关系包括物质的、思想的社会关系,二者盘根错节,相互交错和影响。人生活在这些复杂而具体的社会关系中,被深刻地打上社会关系的烙印。在诸多社会关系中,物质关系,特别是生产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它们决定着人们的思想关系和其他关系。

  人一生的活动,主要由缤纷各异的社会活动构成。人类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活动,从来都是依靠整体的、社会的力量,并且是在前人奠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连续进行的。

  社会关系是个历史范畴,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由社会关系所决定的人的本质也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变化。

  1、社会性是生物作为集体活动中的个体、或作为社会的一员而活动时所表现出的有利于集体和社会发展的特性。社会性是个体不能脱离社会而孤立生存的属性。人并不是自然界中唯一具有社会性的生物。自然界中,还有很多生物看起来比人更具有社会性,如蚂蚁、蜜蜂等。在蚂蚁社会中个体的蚂蚁无论是当“工人”还是当“皇帝”都是天生的。

  2、社会属性是社会性动物作为在集体活动中的个体,或作为社会的一员而活动时所表现出的特性。社会性动物的社会属性中有一部分是对本物种整体发展有利的基本性质(社会性),也有一部分是对社会不利的性质(反社会性)。

  人的社会性的确比蚂蚁的社会性具有更强、更高级的在自然界继续生存的能力,因为人具有违背社会的能力——反社会性。不过反社会性也并不是人类特有,许多其他哺乳动物都具有反社会性,比如动物园里的狼王争霸、鹿王争霸、狮王争霸等等就是其他哺乳动物反社会性的体现。

  人的社会性和人类智能之间的关系很容易解释:人的智能的发展程度决定人在社会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的认识能力,而这样的一些能力决定人和他人之间是否会产生严重冲突,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认识能力越高,个体间的冲突就小,人与他人之间的社会性就会自然显现;

  人不仅具有自然属性,而且具有社会属性。人的社会属性是人与周围的事物发生关系时,表现出来的独有的特性。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人与社会不可分。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之中,都必然具有社会属性。人的社会属性最主要的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劳动创造性。人与周围的事物发生关系时,表现出的一种独有的特性就是劳动创造性。人类在与自然界打交道的过程中,用自己制造的工具改造客观事物,创造了自然界中没有的巨大物质财富,这种对自然界的改造就是人的劳动创造性。人的劳动创造性是人与动物不同的社会属性。动物要得到生存资料,只能消极地利用自然界中现成的东西,而不能创造出自然界中没有的东西。动物能够一定程度的改变自然,但是不能创造。正如恩格斯指出:“动物仅仅利用外部自然界,单纯地以自己的存在来使自然界改变;而人则通过所做出的改变来使自然界为自己的目的服务,来支配自然界,这便是人同动物最后的本质的区别,而造成这一区别的还是劳动

  第二,目的意识性。人与周围的事物发生关系时,表现出的另一种独有的特性就是目的意识性。人在与周围事物接触的过程中,不仅能认识事物的表面现象,而且能认识事物的内在本质,把握事物的变化规律。由于人类具有意识,能够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所以能够在活动的开始和活动之中,就对活动的结果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具有明确的目的。人类的这种目的意识性,就是人与动物根本不同的社会属性。动物在和外界事物接触的过程中,能够以感觉的形式反映外界事物的各种属性,并通过大脑把各种感觉联系起来,形成动物的心理。但是,动物对事物的反映只能停留在事物的表面现象上,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由于动物没有意识,所以他们只是凭着感觉和本能进行活动,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恩格斯曾经说过:“蜘蛛的活动与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之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

  从以上人的社会属性可以看出,人的社会属性是人与动物在与周围事物发生关系时,表现出来人类独有的特性。人的社会属性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人的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的属性,是人的本质的外部表现。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人以上三方面表现可以看出,人的自然属性不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作为自然界的产物,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的自然肌体要服从生物发展规律,所以人具有自然属性。人的自然属性是人类得以生存和延续的前提条件。人的自然属性表明了人和动物的联系和共同性,而不能说明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它不能把人和动物区别开来,因而不是人的本质属性,因为本质属性不仅是该类事物的共性,而且是区别于他事物的特性。

  ①层次不同。自然属性是人的较低层次的属性;社会属性是人特有的属性,是人的较高层次的属性。

  ②产生的条件不同。人的自然属性是自然界的产物,是人的生理遗传因素带来的;人的社会性是人类社会的产物,是人在社会活动中形成的。

  ②人的自然属性是人的社会属性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人的自然属性,就没有人的社会属性。

  ③人的社会性制约着人的自然性,人的自然性受人的意识的指导,具有很强烈的社会色彩。

  社会性是人类特有的属性。如人的语言、思维、制造使用工具、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和政治、经济、法律、道德关系等,都是人类特有的属性。

  (2)人的社会性制约着人的自然性(板书)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2-24/12660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