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孩子点燃电梯内广告牌” “熊孩子”管教迫在眉睫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2月28日,城东区一儿童独自乘坐自家小区电梯时,用打火机点燃了电梯内广告牌,幸好被随后乘坐电梯的业主发现并将火扑灭,未造成较大损失。(西宁晚报3月4日)据报道,当日,这名儿童独自乘

 2月28日,城东区一儿童独自乘坐自家小区电梯时,用打火机点燃了电梯内广告牌,幸好被随后乘坐电梯的业主发现并将火扑灭,未造成较大损失。(西宁晚报3月4日)

据报道,当日,这名儿童独自乘坐自家小区电梯时,用打火机点燃了电梯内广告牌,幸好被随后乘坐电梯的业主发现并扑灭了火。事情发生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将该信息发布至业主微信群后引起“轩然大波”,小区业主们得知此事后纷纷谴责这种缺乏公德、危害小区安全的行为。随后,肇事儿童家长在群内向小区的业主们诚恳地道了歉,并表示会加强监督和引导孩子的安全意识,保证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又是一起由“熊孩子”制造的荒唐、危险的事件!令人震惊,更令人担忧。

近些年来,各种令人啼笑皆非、匪夷所思乃至气愤不已的“熊孩子”时有出现,有玩火的,有将大笔人民币撕成碎片的,有毁坏他人财物的,有的恶意伤人的,有扰乱公共秩序、影响公共环境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有的甚至已经造成严重后果。

熊孩子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纵容出来的。有人说,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可以说是“此言不虚”。现实生活中,不少父母只知道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而忽视孩子的精神需求;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孩子的思想品德;只懂得维护孩子的自尊心,而不注意让孩子明白知耻心;只注重保护孩子的个性,而忘了必要的公德和礼仪教育,使得这些孩子养成了惟我独尊、情绪多变、不拘小节、任性而为的坏毛病,某种程度上,培肥了“熊孩子”产生的“土壤”。

“孩子还小,懂什么?”这是时下不少熊孩子家长在受到指责时挂在嘴边上的话。这不只是无原则、无底线的护着、宠着孩子,也是为自己开脱责任。

“熊孩子”管教,迫在眉睫,“熊孩子”管教,首责在家长。本起事件中的这名家长还算是“开明”的,没有象有的家长用“孩子还小,懂什么”之类的话为孩子开脱。尽管如此,但其对孩子管教缺失的责任仍然是推卸不了的。

孩子在电梯内用打火机点燃广告牌,尽管“未造成较大危害”,但是,“险象环生”、隐患既存、性质不能小觑。一次“万幸”,不可能次次“万幸”。有道是 “养不教,父之过”。孩子不懂事,大人难道也不懂事?家长是孩子的首要监护人、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时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针对性地对孩子实施有效管教。所谓“管”,就是必须强调哪些事不可做、不能做,而所谓“教”,就是教育和引导孩子怎么做、如何做好。在熊孩子犯错时及时制止并指出其错误,让孩子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

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是孩子学习和效仿的榜样。正确教育孩子,使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孩子犯错,如果没有及时受到适当、应有的处罚,以后极有可能会变本加厉;如果家长放松甚至放弃管教孩子,等到孩子犯错、闯祸,甚至触犯法律,才想到管教孩子,就迟了;等着别人来替你管教孩子、等到法律来管教你的孩子,你还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么?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05/13145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