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信用身份证”网愿天下无“赖”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失信“老赖”,人人喊打

  失信“老赖”,人人喊打。这次全国两会,“老赖们”又一次受到了“重重打击”。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已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规划,下一步将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

  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目前来看,社会信用体系已形成网络,形成了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设了信用中国网站,甚至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除了识别身份的身份证之外,还有一个身份证——“信用身份证”。各部门联动,各层级措施纵横交错,让我国信用体系形成了一定合力,也给失信者一定震慑作用。

  几天前,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郭卫民提到一组数据,从2013年10月到去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连维良在记者会上也透露,去年以来,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

  数据说明,当前国家织就“天罗地网”的信用体系已初显效力,然而高居不下的失信率仍旧让人不容乐观。深究原因可以发现,一是联合惩戒力度不足,给了“老赖们”一条“活路”。另一方面,缺乏对守信者的激励机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从根本上遏制失信高发的现状,连维良的“药方”应该是全面而专业的:“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三个着力,直指靶心。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6年将打假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在“部长通道”上语气同样强硬,他称将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今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重庆、西藏代表团下午15时开放团组会议。[详细]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包括了这些有温度的民生细节。速度抢“鲜”看↓↓[详细]

  随着网络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中小学生接触手机和网络游戏的比例日益增长,这引发了全社会对网络游戏及中小学生教育、成长的广泛关注。《报告》显示,76.3%的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游戏,父母对孩子玩游戏的监管大多以成绩作为标准。[详细]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直言,近些年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了一些难题。[详细]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日媒称,日本熊本县政府3月7日透露,计划更改该县吉祥物“Kumamon”的中文名称,从目前的“酷MA萌”改为“熊本熊”。日本媒体此前曾报道,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湾地区,大家都习惯昵称“酷MA萌”为“熊本熊”,并以网络为中心打响了名气。[详细]

  日本熊本县吉祥物中文名正式定名“熊本熊”。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日媒称,日本熊本县政府3月7日透露,计划更改该县吉祥物“Kumamon”的中文名称,从目前的“酷MA萌”改为“熊本熊”。[详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3/1446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