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方法五花八门谁为“网瘾”孩子提供良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8月8日下午3时,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依赖治疗中心不到10平方米的接待室里,六七位操着不同口音的家长或急切地跟大夫咨询情况,或神色凝重地在一旁等待

  8月8日下午3时,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依赖治疗中心不到10平方米的接待室里,六七位操着不同口音的家长或急切地跟大夫咨询情况,或神色凝重地在一旁等待。该中心主任陶然介绍,治疗中心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经接待治疗了360多位网瘾孩子。

  重庆陈女士的儿子今年24岁,本来早该大学毕业的他却因为玩网络游戏荒废学业,还得留级重修多门功课。像她儿子这样的情况当地还有很多,大多因为过度迷恋网络游戏而留级或被开除。

  为了看住孩子,陈女士放下工作专门去学校陪读。可儿子网瘾来了,根本不听她的,找她要网资,不给就抢。她请老师帮忙,带儿子找心理医生,效果都不大。一筹莫展之际,她的亲戚帮她联系了北京这家药物治疗网瘾机构。

  虽然社会上对该治疗中心或质疑或肯定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但前来求医的家长和孩子却络绎不绝。现在治疗中心的床位每天都是满的,一位四川来的家长为了保证孩子能有床位,特意提前好几天赶过来预约。

  这家治疗中心采取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物理治疗(中医针灸)等方式为孩子戒除网瘾。疗程15天,患者住院期间的全部费用是6000元。

  一位就医孩子的母亲表示,尽管这笔费用不菲,而且她也不太相信十几天就能完全解决孩子的网瘾问题,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骗”孩子来这儿治疗。

  随着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日渐突出,如何矫治网瘾一时间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据媒体报道,现在各类戒网瘾训练营、夏令营、门诊、医疗机构也不断涌现,似乎只要和“戒网瘾”几个字沾边,便不愁不火爆。浙江省宁波市还出现了某戒毒中心采用戒毒瘾的方法,使用莨菪类药物给孩子戒网瘾。他们的收费是一个疗程1800元。

  青少年网瘾问题究竟该如何矫治才能达到效果呢?网络依赖治疗中心的陶然主任坦言,医学治疗不是治本之策,家庭教育更重要。该中心的心理医生柏医生也说:“改变家长的观念比对孩子进行医治更困难,治疗结束后回到家里,如果父母的态度和教育方法不改变,孩子十有八九会反复。”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起,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也提出了一条通过家庭教育矫正网瘾的思路和办法。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在启动仪式上这样概括行动的主旨:一方面引导家长积极地学习网络知识,理解孩子在网络时代的心理特征,增强家长和孩子间的理解和沟通。另一方面,强化家庭在青少年上网中的监护和引导作用,使家长能够有的放矢地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

  由陶宏开、傅中国、沈绮云、应力等组成的“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专家巡讲团分别从素质教育和心理学的角度,告诉家长们这样一个道理:戒除网瘾并不是简单地禁止青少年接触互联网,网瘾问题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有一次报告会结束后,一对夫妇找到陶宏开教授,跟他说:“我们本来带孩子来,是指望教育孩子戒网瘾的,没想到真正改变的是我们自己,这才知道我们是不合格的家长。”

  北京的林晓是一位网瘾孩子的母亲,她说:“以前我不能接受高中生辍学,现在我也慢慢开始理解孩子了,觉得他之所以选择网络是因为他也有自己的困惑。我必须帮助他学会怎样面对挫折,虽然孩子现在因为网瘾犯了错,但我并没有对他的前途失去希望。”

  小磊今年16岁,半年前,他还是北京一所职业高中高一的学生,“当时他在课堂上睡觉,回到家玩游戏,老师同学劝说都没用,家里的任何人也无法阻止,谁说就跟谁急,甚至动手打人。”小磊的母亲说,“与其让学校开除在档案里记一笔,还不如自己退学。”最终小磊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刚回到家时,父母把电脑锁起来,小磊就到外边网吧玩得彻夜不归,无奈只好让他在家玩。小磊妈妈耐着性子劝说,可他全当耳旁风,请小磊平时最尊敬的爷爷来说服他,也全都无济于事。小磊妈妈也曾想过和他较较劲,甚至以武力威胁,但却适得其反,激起他的逆反心理。成天趴在网上的小磊成了全家人的心病。

  偶然的一次机会,小磊妈妈听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在北京举办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培训。今年6月,她和其他十几名有同样经历的家长走到了一起,接受专家的指导和帮助。按照专家说的,小磊妈妈开始试着揣摩小磊的心思,不和他对着干,慢慢开导他,说服他。“如果你说第一句时,孩子还有耐心听下去,那就可以接着说第二句、第三句,如果第一句就没有耐心听,那就索性放弃,等孩子‘有心情’的时候再跟他讲。”这是小磊妈妈总结的经验。

  1个多月过去了,小磊还真有了些变化。不仅上网玩游戏少了,而且开始愿意学习了。“上周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开始看书了,并决心考大学。”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小磊妈妈有些不敢相信。

  “百万家庭健康上网大行动”现已在上海、恩施、南京、徐州、成都、福州、武汉、重庆、济南、广州等十多个城市举办包括专家巡讲、现场体验、热线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截至目前,共计举办大小型讲座40余场,吸引近1.5万人直接参与到活动中来。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介绍,为了更长效地巩固行动的效果。目前,活动主办方计划在北京、上海、武汉、徐州、南昌、恩施等城市筹备建立“家长交流中心”,通过培训骨干家长,对其他家长进行交流和指导。代女士是“北京家长交流中心”的骨干成员之一,她觉得家长之间共同语言更多,交流学习起来效果会更好。

  陶宏开教授认为建立“家长交流中心”是比到全国各地培训志愿者更有效的办法,毕竟最持久、最关爱孩子的还是家长。他指出,“家长交流中心”并不是只针对孩子上网成瘾的家长,而是针对所有的家长。预防重于治疗,这才是成立“家长交流中心”的主要动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4/1454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