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家长必读:帮孩子戒网瘾拔网线不是办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现在的孩子受到学习压力大、家庭同伴减少以及城市化进程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缺乏同伴交流

  现在的孩子受到学习压力大、家庭同伴减少以及城市化进程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缺乏同伴交流。网络交往正好满足了中学生交流感情的心理需要。网络中的角色变化,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同于日常生活的美好体验,不少孩子从网络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而沉溺于其中,忽视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和社会责任,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性发展。

  少家长采取了不让孩子用电脑、拔网线、家里不装宽带,或者轮流看着孩子的“强制措施”。蔡文佳说,绝对禁止孩子的网络生活,只会增加孩子叛逆的心理,何况使用互联网已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模式之一。因此,家长不能把电脑和网络完全驱逐出孩子的生活。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学会使用电脑的网络资料查询功能和交流功能,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增强孩子的学习兴趣。要采用“说服”的引导方式,以减少情绪对立和冲突。

  处在初中阶段的孩子自控力比较差,一旦孩子迷恋网络,该如何把他拉出来呢?家庭教育专家表示,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早解决孩子迷恋网络的问题,要及时发现苗头,及时调整和控制。家中平时要留意孩子的网络使用行为,用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帮助其消除网瘾。比如,采取协商的办法,让孩子逐渐控制上网时间,采取闹钟提示法,提醒孩子控制上网时间。还有“替代法”或“转移法”,在现实社会中为孩子寻找一个有效的替代物,转移他对网络的专注和迷恋。这个替代物一般要具有新意和有趣的特点,并且能满足孩子“提升自我”的需求。

  俗话说“改造比塑造难”。家庭使用网络之初,家长就要对孩子上网浏览的内容、上网时间等有所规定,并与孩子协商制订“网络使用计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积极发挥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和孩子的主体作用,让孩子以“执行者”而不是“被执行者”的身份来执行“网络使用计划”。这个计划必须严格执行,不能任意打破或更换,这样能够帮助孩子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做到防微杜渐,使孩子养成规范使用网络的好习惯。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4/1454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