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闯:“特殊学校”的特殊教育方法就是暴力体罚?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披露,有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引发不少人的集体吐槽

  近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披露,有名为邹远(化名)的少年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曾在江西南昌“戒网瘾”学校——豫章书院遭到体罚和拘禁,引发不少人的集体吐槽。学校所在的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调查,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竹戒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已经责成学校当局予以整改并启动相应的追责程序。(11月1日 央广网)

  号称“戒网瘾”学校的南昌青山湖区豫章学院,是一所典型的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说是针对“网瘾青少年”、恐怕不止于“网瘾青少年”的范畴,很可能包含“不爱读书、逆反于家庭教育的问题青少年”。被曝使用“罚站、打戒尺、关小黑屋”等等的暴力体罚,并没有太出公众意料,毕竟“问题青少年”是很多人觉得无法用常规手段予以管教,且令家庭十分头疼的难题。对此,对豫章学院暴力体罚的教育方式,很多人还抱有强烈的同情和支持的成分,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明证。

  教育中采用有限度的体罚手段,是世界范围内教育的普遍做法,虽为我国《教育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所禁止,但民间仍存有“棍棒之下出孝子”、“打是亲、骂是爱”的老旧教育理念,对于一些处于青少年逆反期、沉溺于网络、酒吧的“问题青少年”,除却棍棒相加、绑住手脚关禁闭,就再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教育办法了,这既是一个家庭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发展中的潜在难题。可是,问题青少年的家长们简单粗暴、束手无策尚且可以理解,但作为一家特殊教育学校,没有一些特殊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手段,则是何以在教育界立足的?

  豫章学院之所以称其为“戒网瘾”学校,想必其在戒网瘾方面有一些独到的做法和教育手段,其实不然,除却“打骂”就是“关小黑屋”,其教育方法与管理手段与传统的“少管所”并无两样,如此学校是名副其实的“挂羊头卖狗肉”,是典型的以暴力、强制、压迫的手段去促使青少年“改邪归正”,可问题是,暴力压制能让孩子戒除不良生活习惯,但能帮助他们走上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之路吗?恐怕最终的结果是有形的不良习惯戒除了,无形的心理阴影会一生相随,如此特殊教育有何“特殊”可言、又有何“教育”可言呢?!

  真正的特殊教育必然有一些针对“问题青少年”的特殊教育方法,如兴趣转移法、情感抚慰法、角色扮演法及价值澄清法等等,很显然,豫章学院的特殊教育毫无章法可言,充其量是传统“棍棒教育”的一个翻版而已,如此特殊教育是如何经过教育部门的丛丛审核,而横空出世的?实在令人汗颜!用暴力、压制的手段对“问题青少年”施以如此“特殊”的教育,从长远来看,不仅起不到教育感化的作用,恐怕会适得其反,陷“问题青少年”于身心双重伤害的境地。对此,相关部门决不能等闲视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4/14544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