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环保行业产业链与债券梳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环保行业概览

  环保行业概览。环保行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环保行业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这些行业为环保行业产品的生产及工程实施等提供原材料,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环保行业的成本。下游主要包括市政以及钢铁、电力、水泥、冶金、化工等工业污染行业。政府部门是重要的环保治理需求方,这是因为环保行业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其需求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政策。

  环保行业信用分析框架。我们从基本情况和财务情况两个角度搭建了对环保债发行主体的分析框架。基本情况方面,我们主要关注企业的技术水平、产业链整合程度、业务模式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的变化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财务情况方面我们重点关注发债企业的资本结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流及财务弹性,着重关注环保企业的现金流状况。

  环保债发行主体的筛选与分析。根据经营范围、主要产品及业务等方面我们筛选出了55家环保发债主体。根据分析可以看到,发债环保企业近几年资产负债率有所增加,营收及净利润情况有所下滑。18年以来,多数环保企业的ROIC有所下降,个别企业的ROIC甚至为负数,公司治理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财务弹性来看,样本企业的外部筹资能力有所下降,现金流缺口大于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净额,企业仍面临较大的再融资压力。

  环保企业存在现金流缺口。近几年环保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弱,尤其是2018年三季度,下降幅度较为明显;投资活动方面,环保行业的典型特征是投资活动现金流流出较多。除了PPP模式下资本金的占用,一个很大的原因是环保产业多涉及生产设备改造升级、治理设施和设备的建设与安装等,前期投资规模较大,故投资现金流持续为负。由于其天然的营业周期长、现金回笼慢,叠加投资活动流出现金较多,导致环保企业现金流缺口较为严重。

  环保债发行主体选择。经过分析,我们筛选出综合排序较高的五家环保企业,其中龙净环保2018年三季度的ROIC较高,反映出公司治理水平较好;中再资环等企业2018年三季度ROE较高,公司盈利能力较高;龙净环保2018年三季度EBITDA/带息债务的值最高。

  风险提示:1、关注环保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再融资等政策的变化等对相关主体信用资质的不利影响。2、环保行业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对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

  2018年,在去杠杆紧信用的背景下,债券融资环境趋紧,神雾环保、凯迪生态、盛运环保等环保企业相继发生违约,引发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本文对环保行业进行深入分析,并通过搭建环保债信用分析框架对相关发行人进行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环保行业是指在国民经济结构中,以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为目的而进行的技术产品开发、商业流通、资源利用、信息服务、工程承包等活动的总称。

  环保产业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环保产业是指为环境污染控制与减排、污染清理以及废弃物处理等方面提供设备和服务的行业,是对生产过程中排放“三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末端的综合治理。广义上的环保产业不仅涵盖了狭义的内容,还包括产品生产过程的清洁生产技术和清洁产品,这也是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按照产品服务领域分类,环保产业可以分为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和土壤修复等领域。水污染治理是指利用一定的技术方法,将污水中所含污染物质分离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从而使污水得到净化,或进一步达到用水标准回用;大气污染治理分为脱硫、脱硝和除尘等,行业政策导向鲜明,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的释放都依赖政策的推动;固体废物可以分为工业固废、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后者的数量占了较小的比重;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在整个环保行业中占主导地位。

  按产业链划分,狭义的环保行业产业链,大致可以划分为:上游环保产品生产,中游环保工程,以及下游环保运营;按商业模式分类,环保行业可以分为投资带来的工程收入、投资带来的运营收入或技术服务带来的工程收入。

  广义上的环保行业产业链,其上游主要是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电子元器件等行业。这些行业为环保行业产品的生产及工程实施等提供原材料,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环保行业的成本,进而对环保行业的细分行业的利润产生影响。能源与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都会增加环保行业的营运成本,从而对其盈利带来冲击。下游主要包括市政以及钢铁、电力、水泥、冶金、化工等工业污染行业。政府部门是重要的环保治理需求方,这是因为环保行业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其需求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政策。国家对环保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将增加环保产业下游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的治污减排需求,从而助益于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产业链的鲜明特征是上下游行业存在一定的重叠,即环保行业的需求方同时也是供给方,如钢铁、电力、化工等行业。

  以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治理为例。水污染治理行业的上游行业包括工程建造、电力、药剂、专用设备、建筑建材等。上游行业将直接影响污水处理行业的成本,从而对污水行业的利润产生影响。药剂是污水处理的必备材料,该行业供应商较多,市场透明度高,选择空间较大;工程建造、电力、专用设备、建筑建材的产品及服务易于从市场获得,其中电力价格受国家总体调控,较为稳定;工程建造、专用设备、建筑建材根据工程不同而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1/7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E20环境平台、来源:中国水网、中国水网讯等字样的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中国水网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

  2016年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环境保护税法》,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3-26/817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