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发不搭肩不按规定将通知家长带回校方:为学生好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男生无鬓角、无染发、短刘海;女生发不搭肩、短刘海

  “男生无鬓角、无染发、短刘海;女生发不搭肩、短刘海。”近日,湖北咸宁高中对学生发型作出规定。3月18日上午,咸宁高中学生工作处杨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举系学习衡水中学的“学生头”,在班级试点后学生反应良好才推广到全校,若学生不按规定剪发将通知家长带回理发,达到要求后回校学习。

  这则由学生工作处于3月16日发布的《咸宁高中关于规范学生发型的通知》称,为让大家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为端正学风校风,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现就规范学生发型作出要求。

  通知称,截至3月19日,全校学生必须达到规范发型的要求,学工处将于3月20日对各班学生发型进行检查,凡未达到规范发型要求的学生,每人次扣班级量化分1分,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带回理发,达到要求方可回校学习。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定出台后引起不同看法,有网友在贴吧称“女孩子全部短发有点过分了”,“幸亏毕业得早,心疼毕业班女生”。

  18日上午,该校学工处杨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在做过“说句心里话”调查后发现,女生长发洗过后,需要用吹风机,存在安全隐患,准备学习衡水中学的“学生头”,最先在班级试点,有个别女生有想法,“后来剪之后觉得蛮好”。

  杨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通知下发全校后学生肯定会有反应,但剪之后学生还是会觉得好一些。若学生不愿意剪的话,会通知家长带回剪发,“作为学校有学校的规定也很正常,都不听指挥怎么行呢,我们的出发点还是为学生好。”

  据咸宁高中官方网站介绍,该校创办于 1943 年春,是湖北省首批 108 所重点高中之一。现有校园面积138亩,有综合楼、科技楼、教学楼、园丁楼、学生公寓等主体建筑13幢。

  “男生头发长度不能超过3厘米”、“女生头发需要起发脚,额头前的头发不能超过眼眉,要露出耳朵”……曾几何时,这些规定戳伤了多少青春期少年爱美的心。新学期,东莞不少中学开始整顿学生仪容仪表,虽然未见雷人规定,但网友或学生们对学校要求剪短发的吐槽却不绝于耳。

  对此,有家长希望,学校不要有硬性规定,也有老师表示,不整怪异发型即可,学校应避免矫枉过正。

  从新学期开始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内,不断有学生在微博上吐槽学校要求男女生剪头发的一些规定。在微博上的投诉中,仅记者所见,就有4家以上的学校,被网友或学生“点名”吐槽。

  今年刚上初三的新风中学学生小睿最近有些郁闷,原本披肩的头发被学校老师要求剪短成“学生头”。“头发留了两年多,现在说剪就剪了,很舍不得。”小睿说,现在剪成这样不仅难看,而且很没个性,晚上都哭了好几次。无奈之下,小睿同许多“抗争”的学生一样,将此事发到网上曝光。“老师一直给我做工作。”小睿称,最后没办法还是妥协了。

  昨日,记者向部分校规遭吐槽的学校了解情况。“我们学校是有相关标准的,不过是以自愿为原则。”大岭山镇新风中学分管学生德育的刘校长告诉记者,这次要求学生剪头发主要是针对初三学生,因为他们要准备中考的体育考试,每天都要训练,剪成短发比较方便锻炼,而初一、初二的学生就没有这么严格的要求了。

  “学生要注重仪容仪表,头发整洁大方就可以了。”清溪中学相关负责人曾老师称,一般暑假期间,很多学生比较放松,头发的发型和长度都比在校期间夸张一点,所以一开学就要求班主任通知学生剪头发,不能有披头散发和奇形怪状的现象出现。“为了起到带头作用,我们学校老师都剪短头发。”曾老师说,现在学校老师都有一股“短发风”。

  儿子在东莞中学读高二的家长李晓斌表示,赞成学校提倡艰苦朴素的着装方案,他也会监督儿子不要留过长的头发以免影响精神面貌。但是,他也表示,现在90后的孩子比起父辈更有质疑精神且追求个性打扮。由于中学阶段的孩子本身处在叛逆期,学校不应该在规定上强制要求,而应该以理服人,以避免孩子出现叛逆情绪,适得其反。

  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表示,东莞中学不会规定一定要求剪短发。“学校不能什么都限定,管得太多成本也会太高,反而让学校该管的没管到。”不过,黄校长也认为学生在穿着打扮上不能像社会上的人那样随心所欲,所以在学校的打扮应该朴素大方。

  对于学校出于让学生心无旁骛学习为目的制定的规定,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发型和学习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只要学生不穿着奇装异服,发型上不标新立异,学校都应该可以接受。

  东莞高级中学教导处刘主任认为,如果有强制学生剪发的行为,有可能会戳伤青春期学生的自尊心,学校应避免矫枉过正。刘主任介绍,东莞高级中学会对学生头发的长短有规定,比如要露出五官,男生要露出耳朵,这是为了避免学生选择怪异发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4-13/9136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