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走进少年法庭聆听“网瘾少年”那些事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5月24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启喑学校的师生不仅参观了西城区少年法庭,体验审判员的威严,而且聆听了法官分享的网瘾少年沉迷网络的案例

  5月24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启喑学校的师生不仅参观了西城区少年法庭,体验审判员的威严,而且聆听了法官分享的网瘾少年沉迷网络的案例。

  “我们还是小学生,年龄这么小能有什么案件呢?面对学生的询问,北京西城法院法官耐心地解释,“已经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做了刑法所不允许做的事,就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了;还有当你撞了其他的同学,或者把人家磕伤了,就要承担赔偿的责任。”

  法官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两个同学因为小摩擦小矛盾打起来了,一个同学把另一个同学的门牙磕掉了,如果双方家长不愿意和解,对打架原因有不同的意见,伤人的同学不愿意对受伤的同学赔偿,这时候就需要到法院来弄清楚究竟是谁的错,谁该承担责任?

  5月24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仪式上,启喑学校的师生不仅参观了西城区少年法庭,体验审判员的威严,而且聆听了法官分享的网瘾少年沉迷网络的案例。

  法官告诉学生们,有一名中学生因为迷上了网络游戏,经常把父母给他的饭费当作网费,为了省钱到网吧玩游戏,每天中午饿肚子。后来,他把家长给的零用钱都用于上网了,钱不够时就与他人合伙抢劫,走上犯罪道路。

  还有案例,一名高三的学生迷恋网络游戏,由于兴奋过度,在网吧玩网络游戏中突然猝死。

  不仅如此,还有人因为游戏出现了精神问题。小贾(化名)多年来一直沉迷于网络游戏,由于长期受到网络暴力游戏的不良影响,他把暴力游戏中的现实情节带到现实生活,他使用游戏中的招数和管制刀具,对父母进行恐吓、打骂,后来经医院鉴定,小贾身心严重扭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西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琦说,西城法院形成了法官、专业咨询师、家长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心理干预及保护机制,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同时,为了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于双方矛盾较尖锐的涉少民事案件,我们采取“家庭访视”工作。

  法官建议同学们不仅要正确使用网络,一旦遇到安全问题,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要学会自我保护。如果不知法,也不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就容易成为犯罪行为侵害的对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4-22/962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