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十家物业管不了一个健身广场”问题出在哪里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天暖和了,我们可不愿意一边闻尾气一边健身啊。”昨天海淀区定慧东里小区的老人们反映,今年以来,小区的健身广场里停上了不少车。一早一晚,机动车在健身区里穿行而

 “天暖和了,我们可不愿意一边闻尾气一边健身啊。”昨天海淀区定慧东里小区的老人们反映,今年以来,小区的健身广场里停上了不少车。一早一晚,机动车在健身区里穿行而过,更有安全隐患。记者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目前各相关方正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北京晚报4月23日)

在定慧东里健身广场,人们看到,里面停了不少车,私家车沿着健身器材区停成一整排,正在锻炼的老人们都顶着“车屁股”。不远处的长凳前,一辆中型厢式货车是最让居民们皱眉的。晚高峰前,健身广场对面的幼儿园放学了,爷爷奶奶们领着孩子过来玩,都喊着“别跑,有车!”一面是在健身广场里打打闹闹的孩子,一面是身边随走随停的车辆,司机按着喇叭,倒着车。

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贴着健身广场,便是小区的菜站,每天一早,有很多非小区居民开着车进入健身广场买菜,从年初到现在,停进小区健身广场的车辆不停地增加,居民们担心,如果再不管理,最终这里将成为真正的停车场。

据小区的老人们反映,健身广场变成“停车场”,是刚开始的。“一个健身的地方,居民却要被汽车发动机‘蒸’着,尾气熏着,太难受了。”据媒体报道,健身广场成了“停车场”,不仅仅是这个小区有,其他一些地方有的小区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健身广场变成“停车场”,不仅对人们的健康不利,同时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关职能管理部门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听之任之。

有居民反映,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但经实地了解,小区不但有物业,而且不止一家。一个堪称“奇葩”的现象是,小区大门虽无拦车杆,但几乎每栋楼的楼院前,都有电子停车管理系统,楼院前的大牌子上写着“非本院车辆严禁入内”,不过物业公司的名称却不相同。小楼院里的停车情况井井有条,而楼院外的小区主干道却不尽如人意,乱停车辆、地锁等随处可见。由此想见,有居民反映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实则表达的是有物业管理如同“没有物业管理”一样,理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据了解,定慧东里是老旧小区,产权单位繁多,小区里共有10家物业单位,各自管理着各自的楼院。相比之下,小区公共区域的管理力量就比较薄弱了。

“十家物业管不了一个健身广场”,问题出在哪里?很显然,出在有关职能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出在全局观念、群众观念淡薄。“各人自扫门前雪”,“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而事关居民健康的大事恰恰被撂到了脑后。

健身广场是居民的健身场所,是事关居民健康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事。健身广场成了“停车场”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令人欣慰的是,该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健身广场被车辆占用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有关街道、居委会的高度关注。据报道,在所属居委会的办公室电脑里有两份文件,一份是小区的停车管理预案,另一份是小区公共空间停车需求统计表,已经完成统计的表单上,记录着小区车主额外的停车需求。有工作人员说,为解决健身广场被车辆占用问题,街道城管科、小区居委会及各物业、产权单位已经在协商,开了四次推进会。接下来小区将增设大门保安,首先保障本小区居民停车利益,随后按照需求统计表为居民们科学规划停车位,并拆除地锁。通过合理规划,让小区的健身广场恢复原貌,前景十分美好,值得期待。

健身广场就该是健身广场,岂能成为“停车场”!好在有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在协商”,开了会,作了规划;“小区公共空间停车需求统计表”出来了,“停车管理预案”也出台了,看来,“健身广场”距离“恢复原貌”不远了。

不过,还是让人有些放心不下的是,有关统计表和“管理预案”尚“在所属居委会的办公室电脑里”。何时才能“走出”电脑,付诸实施,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人们期待着这“两份文件”能尽快“走出”电脑,付诸实施,使“十家物业管不了一个健身广场”的问题能够尽快妥善解决,使“健身广场”尽快“恢复原貌”,真正造福居民。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4-24/9755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