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费究竟是什么?4S店称是车价的一部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哭诉维权的事件,引发了广大群众对汽车销售过程中4S店收费名目的大讨论

  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哭诉维权的事件,引发了广大群众对汽车销售过程中4S店收费名目的大讨论。消费者购车的落地价除包含车价、购置税、保险费以外,金融服务费、上牌费等项目让人直呼看不懂。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猫腻”呢?日前,记者随机探访了5家4S店。有销售人员表示,这并非巧立名目收费,而是为了避税。

  邹先生不久前购买了一辆新车。在谈价钱的时候,4S店要求他贷款买车,店方可提供为期2年的零利息贷款。不过落地价里会包含一笔5000元的服务费。“我已经准备好了钱,能全款购车,可4S 店要求我贷款,还要承担服务费。”明明可以一次性付清,却要每个月还贷,他觉得体验不太好,想要拒绝。“店方告诉我,不贷款优惠没那么多,落地价不会比贷款便宜。最后说如果不贷款就上别家买吧。车子选了很久才敲定的,不想再挑了,所以我无奈接受了。”

  贷款需要服务费,这可以理解,但如果不贷款,这笔费用还是要掏,落地价无法得到相应的优惠,这让邹先生很不解。

  日前,记者以顾客身份探访了5家4S店。销售人员倒是并没有邹先生遇到的那么“霸道”,均表示贷款与否可由顾客自行决定。如果选择贷款,金融服务由各品牌商家提供,办理过程中会产生一笔费用,这由顾客承担。费用名称各不相同,有的叫金融服务费,有的叫贷款服务费,也有的笼统称为手续费。提供的贷款大多为零利息,有销售人员称,贷款服务费实际相当于产生的利息。

  不过即使不贷款,这笔服务费也并不能在落地价中减免。有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说,如果顾客选择全款支付,那么原本2.4万元的优惠幅度就要缩水为1.8万元,而这6000元差价,正好是这家店金融服务费的定价。他说:“贷不贷款实际上价钱是一样的。我们提供贷款服务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至于上牌,各家均表示必须委托4S店上牌,必须支付数千元的上牌费。

  既然算下来贷款与否对实际落地价并没有产生多大的影响,那么4S店为什么要推荐顾客贷款买车呢?

  在走访的最后一家4S店,记者询价的一款车宣传优惠3万元。付款时除要加上购置税和保险费外,还有上牌费和贷款服务费,这两项各为4000元,实际优惠就变成了2.2万元。

  对于为什么要设立这两项费用,这名销售道出了原委。实际上,这些服务费并不是额外产生的,是车价的一部分。以服务费的形式收取,那么车辆开票价能够降下一些,顾客的购置税和公司的增值税都能少交一点。如果顾客不愿意贷款,那么贷款服务费就会被加到车价上。“服务费只是一个收费的名目,它本质上是车价的一部分。我们会向顾客解释,但是有人并不理解,始终认为我们收费有问题。”

  他还告诉记者,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对顾客而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对公司而言,能更大程度吸引一些有购车意愿却资金不足的顾客。从中设立的服务费又能避税。

  受访的4S店大多表示,如今卖车“并不赚钱”,利润源自车辆后期的保养和维修服务。

  市民肖女士认为,对于车辆落地价的构成,其中有些名目也许存在一些“潜规则”,这其中又有什么利害关系,顾客很难洞悉。但如果这些服务费的收取对享受实际优惠没有造成影响,最终落地价也并没因此上涨,那么只要销售人员把费用构成说清楚,她也能够接受。

  苏州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团长、江苏丰云律师事务所鲁云亮律师说,2017年商务部发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规范汽车销售行业的乱象,不过效果不尽如人意。他认为如果消费者选择一次性付款购车,但4S店不接受,要求消费者贷款,否则不予销售,这种行为涉嫌强制消费。

  实际上,汽车销售过程中,4S店确实存在所谓的“行规”,并且形成了一种垄断。如果消费者选择不贷款购车或不委托4S店上牌,店方因此区别对待,给予的优惠力度明显缩水,这是一种不当价格行为。优惠是提供给所有消费者的,不应当有附加条件。鲁云亮认为,这样的行为理论上应该按照《价格法》第十四条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4-25/976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