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到底是什么?PPP全称叫什么发展历程介绍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3年以后,国内允许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

  2013年以后,国内允许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PPP这种金融杠杆工具正式得到了市场承认,走上了主流舞台。

  主要形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以某个项目为基础,社会资本和政府部门形成合作。社会资本先行投资,政府提供担保。

  项目投资完成后,社会资本按“使用者付费”回收资本,或政府以公共付费方式逐步赎买,并监管收费体系和服务质量,确保社会效益。

  17世纪,英国开始推行“公路收费”。1706年成立了第一家“公路信托”公司,负责公路的筹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每10或20公里收费一次。

  18世纪早期,产权革命兴起,英国政府开始意识到,公路产权可以剥离,管辖权归地方部门,运营维护权利和养护成本合并,从国家转移到使用者身上。

  调整利益分配方式后,这一模型开始盛行,到了18世纪中叶,英国收费公路一下子从数百公里增加到3000多公里。

  工业时代来临后,蒸汽机带动了火车产业,催生了建造铁路的需求。这又是公私合营模型的英雄用武之地。

  政府不背负建造铁路的成本,也不约束民营企业运营铁路的权利。发展到19世纪中早期,英国最早的铁路几乎都是民营资本运营。后来因为铁路运营需求减弱,民营资本大量亏损,政府不得不收回经营权,全部国有化。

  今天PPP模型大放异彩,在桥梁、隧道建设、地铁、医院、水力工程、电厂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作者:金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16/10452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