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不公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首先,社会不存在广义的“公平”

  首先,社会不存在广义的“公平”。所谓公平都是相对一个阶级、阶层的利益而言的。

  如果单就平民而言所期望的“公平”,其实也就是利益的均衡性分布。那么对能够从不均衡分布中获益、把日子过得更好的人群来讲公平又在何处?所以,不公平与公平本来就是相对而言,而不是绝对的。认为是绝对的那是一种误区,在商品社会中它是必然存在的,只是哪一部分人特别不满意而已。这就是题目所说的社会不公平之所以存在,在社会思想意识角度来讲的基本原因。

  商品社会中,财富的逐利性使得蕴含着极大的流动性。当市场某个地方出现商机,财富就会向那个地方流动。在计划经济下,这种流动性被抑制。而在市场经济下,这种流动性被充分释放。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比如:江浙地区鱼米之乡由于民生基本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生活就比较宽裕。生活宽裕相对的消费能力就比较强,有消费市场就有商机。这就是实施市场经济管理后,财富首先就向那里聚集的原因。江浙沿海地区是首先发展、发达起来的。这一聚集的结果,不仅推动了富裕地区走向巅峰,更拉大了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水平的差别。毫无疑问,富裕地区利益水平会显著高于贫困地区,有了这个差别,人与人之间由于经济实力的悬殊而产生的不平等也就随之而生。这种不平等进而演化(或者称为固化),就形成了阶级或阶层,就形成了对“公平”两字不同的诠释。这是经济规律和上层建筑之间,必然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之间的规律,

  在商品流动的过程中,能否抓住机遇积累起个人的资产,这对个人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个人素质条件在于智慧和胆魄。没有智慧看不到商机,找不到利用商机的方法;没有胆魄就不能付诸于行动,两者缺一都不能抓住社会的机遇。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处在一个社会环境中,很多人几十年过去了还是平民,而少数人却在短时间里达到了富裕在个人素质方面的原因。

  进而,在财富积聚到一定程度不能继续用家庭式运行来发展积累的时候,能够否驾驭人和进行科学的资产管理,就形成小康者和富有者之间最重要的因素。

  讲述了阶级或阶层的产生原因和过程,就能够明白对“公平”一词产生不同诠释的缘故了。不同阶层对利益的诉求不同,怎么会对公平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呢!

  财富的积累过程中,不平衡发展使得积聚水平达到质变和产生阶级或者说阶层是这种不公平产生的关键转折点,由此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也就产生并激化了不同阶级或阶层之间的矛盾。

  需要补充的是:一些富起来的人为富不仁(甚至当初他们就利用国家监管的漏洞和贿赂),违法逃税,违法压榨工人的行为,是激化矛盾的最主要原因所在。这和国家缺乏这方面真正有效的管理制约直接相关,比如拖欠工资问题、巧立名目盘剥员工问题、偷工减料生产劣质商品(比如食品安全)牟取暴利等等。社会的仇富并不是小市民的妒忌所致。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热心网友

  2017-12-26展开全部因为人太自私了 就像人都喜欢做人上人 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做人上人 有的人给自己定了一个必须做人上人的目标但是他做了多少年得奴隶 有的人做了一辈子奴隶也没过上想要的生活

  为什么这个社会罪犯这么多 因为他们只想过自己想要得生活 衣食无忧 本人就是犯过罪的人

  解决不公平得原因就是没有买卖 车 房都不要钱 但是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没想过这个问题

  如果东西不要钱了 这个社会治安解决了 也不会有人抱怨了 为什么人不敢这样做呢因为人太自私了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改革过程中政治领域发生的最重要变化在于权力的分散,这个分散意味着以前尖塔状的权力格局变成了金字塔状的权力格局,并且这个金字塔越来越偏平化(高度并没有减小多少),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成为权力集团中的一员,这种权力分配格局映射到经济领域后,就意味着经济分配或私有化后的财富占有呈现出金字塔格局,这就带给人社会不公平的结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16/10460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