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会出现收缩型城市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6年,中国共有84座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收缩

  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到2016年,中国共有84座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收缩。”这一现象意味着城常住市人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消费水平、经济数据等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这就好比一个年级,为了让成绩好的成绩更好,成绩较差的同学迎头赶上,通常会有快慢班之分,结果是成绩好的越来越好,成绩差的反而不断下滑,骑牛看熊认为这个例子可以用来解释目前城市收缩的现象。

  收缩型城市在欧美发达国家早有案例,值得借鉴的是欧美收缩比较厉害的城市主要是一些大型重工业城市,随着时代的更迭,社会的不断地改革进步,一些钢铁、煤炭、制造业等随着经济周期的演变,相继形成了企业链的收缩机制。市场供过于求后,一些工厂会出现被迫关闭,那么曾经工业化的大城市中,出现了“抢饭碗”的现象,最终会导致一些工人被迫去发达城市,或者有工作机会的地方寻求生路。这一经济周期现象,在中国近10年来得以反映,从统计收据中收缩型城市的地域来看,主要是集中在东北和西北地区,华北和南方地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收缩。

  城市的机遇少了,就业机会自然就少了,必然会引起人口流失的问题,毕竟生活中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生存的本能会迫使一些人不得不“走出去”。这也是为什么各省市从一定门槛入户的标准,近期突然变成了“零门槛”入户,各省市地区也在考虑不久的将来城市人口情况,因为城市建设是必须的,但在建设的同时人口不断减少,这就形成了的一个负相关性,并且人口红利趋势减少的形成,往往会导致更多的人口流出,这才是收缩型城市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

  通过欧美发达国家的发展史来看,在经济周期的变革中,一些城市势必会不断紧缩,最终会出现一些转型失败的城市出现和临近大城市合并的现象,这也是为了重组合并后创造出更多的“新”机会。毕竟中国地大物博,有些城市的人口和城市面积,已经可以和欧洲某些国家的整体数据相提并论了,大国的发展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有些问题不得不去解决,骑牛看熊认为所有的政策导向,最终还是为了国家能够继续繁荣昌盛建设和谐社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16/1046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