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短视频根子在制度建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4月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都将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4月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都将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新规不光旨在“技术防御”青少年沉迷网络短视频,更会同步上线涵盖公益教育的优质短视频内容让青少年有更多选择。期待未来不断完善对于青少年精神文化产品供给的制度建设。

  青少年防沉迷网络短视频平台势在必行。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青少年用户群体绝大多数还处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期,在信息良莠不齐、繁复复杂的互联网世界冲浪,显然需要更好的引导。飞速成长中的网络短视频平台和网络游戏一样,诱发了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家长不放心,社会舆论忧心忡忡。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法规和技术手段双管齐下,为广大青少年用户群体创造一个更为安全安心的互联网环境义不容辞,势在必行。

  网络短视频平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需要不断完善。目前国家网信办等已指导组织了“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用户每日登录会弹窗提示,是否选择青少年模式。据国家网信办透露,今年6月份,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都将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这是防沉迷系统技术层面的探索,相信在未来也会不断优化完善,比如通过大数据技术、算法推荐等技术手段,内容上优先为青少年用户推送一批优质内容,有益身心健康,形式又喜闻乐见。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短视频,归根结底还是要制度建设。事实上,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保护,有不少成功模式可资借鉴。具体到青少年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方面,一方面有大量专业机构生产海量适宜青少年观看的优质视频内容,富有教育意义,形式优美得体,另一方面有严格的内容分级制度,确保青少年观看到的视频内容是符合其年龄段心理承受能力和身心健康发展的实际情况。此外配合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严格执行,铁腕打击那些针对青少年的不良视频内容的生产、传播产业链。(季郡)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4/10733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