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迷手机家长懒要为之“买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在通讯网络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青少年也不例外

  在通讯网络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青少年也不例外。做作业、查资料、听故事、学英语都要用到手机。手机在给青少年学习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许多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青少年沉迷手机,多数是因为家长“懒”吗?带着这样的疑问,4月21日下午,新京报小记者就这一主题进行了街头采访。

  采访中,小记者们选择了不同的采访对象,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他们中有人认为青少年沉迷手机,确实是因为家长懒,很多年轻父母不能以身作则,一回到家,就捧着手机刷朋友圈、打游戏、神侃,手机一刻也不离身。更有甚者为了有自己的空间,干脆甩一个手机给孩子,用手机代替陪伴,天长日久孩子自然沉迷手机了。

  也有部分人认为,青少年沉迷手机并不是因为家长懒,而是因为青少年禁不住诱惑,没有很好的自制力。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孩子和父母应该各负一半的责任,家长因为懒,没有尽到监管的职责,同时,孩子自身缺乏自律性也是重要因素。

  在小记者采访的24人中,第一种观点占到了58.3%,第二种观点占到了29.2%,第三种观点占比为12.5%。

  青少年沉迷手机这一困局到底该如何解开?小记者们在采访中发现,人们对此采取了三种解决方法:亲和派、暴力派和中庸派。

  亲和派主张青少年和家长平等对待,家长首先要身体力行,减少玩手机的时间,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这样孩子自然不会再沉迷手机。

  暴力派主张直接没收孩子的电子产品,实行绝对的“物理隔绝”,一旦发现孩子偷偷玩手机,将对孩子进行严厉处罚。

  中庸派则认为强行禁止玩手机不可行,可以和孩子约法三章,提前制定玩手机的“游戏规则”。

  三派各有各的道理,小记者们则认为想要处理好青少年沉迷手机问题,必须“望闻问切,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人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这需要家长运用自己的智慧,毕竟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

  采写 新京报小记者 建华实验学校四年级5班滕芮;府学胡同小学四年级14班李语涵;星火小学五年级2班卢婧漪;马驹桥金桥小学五年级3班刘正宇;建华实验学校四年级3班吕照蕴;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小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通惠校区三年级2班宋伟宸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9-05-24/1073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